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要闻
政协要闻
委组活动
 
> 要闻 > 政协要闻
聚焦政协全会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有你关心的吗?
2023-02-16- 11:33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2月14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等。

玉环市政协主席林成辉,副主席杨良强、吴玲芝、蒋玲珠出席会议。周阳、杜年胜、应曙华、李灵志、黄先锋、方安平、詹福章、奚尊士、雍西等玉环市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讨论中,委员们还就城市建设、大麦屿港开发开放、人才引进、新玉环人入学、充电桩安装、中医药发展和乡村民房美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工商联组

图片8.jpg

黄建兵委员建议,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有些房屋已经拆除了,原可实施开发建设,但因存在早年的管线、管网无序布局,导致在开发前要对管线等进行改迁,无疑增加了财务成本。建议把管线管网一并纳入城市建管运营体系当中,对新设的管线管网严格按照规划进行铺设。同时,对城市有机更新区块的管线管网需要进行改迁的,提前进行改迁,不要影响整个城市建设进度。

梁桑桑委员表示,沙门是工业重镇,企业有600多家,规上企业有140多家,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也很亮眼,但随着沙门工业的发展,工业用电量也在不断提升。由于沙门没有属于自己的电站,沙门工业用电配套有明显的短板,用电供应不足,导致企业用电压力大,生产效益受到影响。建议成立沙门供电所,以缓解工业发展带来的用电压力。

郑崇林委员表示,大麦屿深水良港基础设施建设远远滞后,与精品港口发展的要求有较大的差距。建议加快港口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十万、二十万吨级码头建设,同时要加快港口服务产业提升,加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美化港口形象。

施岩财委员表示,坎门以前是工业强镇,现在却排在整个玉环市的末尾。传统汽摩配行业还没能向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升级,都处于中低端产业链。如今坎门一些中小企业想发展,也希望政府能给予工业用地支持,既要抓大,也要顾小。

教育体育组

图片9.jpg

扈辉委员结合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谈了关于“五化一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议。他说,我市位于工业园区内的部分学校周边长期存在流动摊贩,喇叭叫卖不仅影响课堂教学质量,校园周边卫生、交通秩序也是混乱不堪。建议将“五化一提升”成果逐步等级化、标准化,为企业员工提供专门的公共服务和宣教学习场所,同时引导园区加大绿化保洁等人力、物力的投入,提升园区环境。

张昌森委员表示,传统文化是根,是灵魂。要关注传统文化教育建设,建议在校园内增设传统文化相关课程,进一步加强教师传统文化方面素养的培养,借助文化礼堂、博物馆、展览馆等资源,为广大市民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地标,让他们时时处处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苏素、陈敏委员说,书写教育在学生语文素养形成过程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能帮助学生体会和认识中华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目前,书写已成为小学、初中、高中语文作文评分的一项“硬杠杆”,希望加强书写教育的重视,发挥好专职、兼职书法教师的作用,让每位学生都能写好字。

陈海平委员说,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投入,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希望新的一年,政府能增加教育资源供应总量,进一步加快教育项目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学生享受平等、优质的教学质量,更好地助力我市迈向“双80”目标。

医药卫生组

图片10.jpg

施春晖委员表示,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市创建是我市2023年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市中医院建成县域中医诊疗中心建设,建议在市中医院新院搬迁前的过渡阶段,优化医疗用房、停车配套设施扩建,保障中医诊疗中心用房,有效扩充体量,改善就医环境,统筹安排并逐步加大对中医药的财政投入,落实对公立中医院投入的倾斜政策。

陈建斌委员认为,面对外来民工在玉入户入学难题,教育不均衡性仍存在,大多数民工子弟就读学校各方面水平质量较低,教育均质性仍是个大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合理合规考虑解决。另外,作为医卫人员,陈建斌还关心医保问题,在他接诊的病患中,大约有30%是外来人员,其中有医保的不到10%,建议用工单位招聘人员时应合理缴纳保险,让外来务工人员也能享受到医保的“红利”。

潘公华委员认为,在与周边县市区的精神卫生工作横向比较后,我市在精神卫生方面仍存在政府投入不足和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他建议,应加快推进玉环市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和经费保障力度,成立玉环市精神卫生中心,同时加强精神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赵顺标委员认为,目前群众健康意识逐步提升,但主动进行健康体检占比仍较低,健康体检的费用过高严重影响了群众体检热情,因此建议,定期健康体检应合理纳入医保余额支付,有效解决群众费用担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社会法制组

图片11.jpg

林昌宇委员表示,海洋生物产业是我市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海洋生物产业受用地、人才资源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该行业的创新和提升。建议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班领导指挥部,尽快启动实施建设市海洋生物产业示范项目。另外相关部门应积极向上级省市多争取符合海洋生物医药以及海洋食品生产建设的规划和要求。

陈楚龙委员提出,工业是玉环发展的基础,关注玉环的企业就是关注玉环的发展。他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性审查,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评估整改,让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同时,该委员还特别关注企业安全用工方面,他建议全市企业要铺开口罩、耳塞、防毒面具等安全用具的使用,让员工免于职业病的侵害,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安全设备设施检查。

林鑫鑫委员则关注青年人就业问题,他认为要吸引更多青年人在玉环就业,就要了解青年人关于职业规划、薪资待遇等方面的想法。各部门、相关企业之间也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增强玉环的吸引力,吸引人才在玉环就业,真正做好引人留才的工作。

罗娜委员建议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一是要尽快成立专班,明确筹建责任单位和筹建方案,使政府报告能在较短的时间里面落地见效。二是能出台政策,尽量扩大我市技能人才招生规模,同时需要吸引外地的生源,勇于与外界的技师学院争夺生源,为玉环的发展竞争人才。三是要强化宣传领导,转变社会的就业观念,崇尚劳动技能成才的理念,让技师学院的毕业生也能成为玉环企业抢手的资源。

周丹委员特别关注玉环文旦产业的发展,她建议要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深加工行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取得优势项目的入驻。还要打造文旦共富果园,发挥村集体的统筹功能和共富工坊的作用,有效利用好智慧农业数字化平台应用。重点发展文旅融合,打造城市三产的金名片,开发并投产文旦IP的衍生品,将文旦元素连入城市的空间。

港澳台侨民宗组

图片12.jpg

向绪爱委员表示,好报告还需硬落实,要全力抓好全市能源发展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贯彻落实。在能源发展方面,紧紧围绕全市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任务,重点推进“555”能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大力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开工建设华能玉环三期扩建、2号海上风电、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南区)等项目,力争整市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国家级试点通过验收,全市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电力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以上。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重点围绕“三竞三争.五年冲高”共富擂台,分三轮持续深化“百日攻百项.项目大竞速”活动,全年推进207个重大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00亿元以上,助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0%以上。

郭明晔委员认为,靠传统制造业“立家”的玉环,也出现了因“低、散、乱”产业比重较多而带来的“成长烦恼”,政府部门要持续推进“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方针,即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在推动大型企业发展的基础上,给予小型企业更多政策支持,并且要在“玉商学堂”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企业家的培育工作。

陈煜委员说,去年我市整体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飞速,但一些市区、闹市的主干道等路段由于使用频繁,雨水重刷等导致的坑洼需要及时填补,建议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应当定期开展已建成道路维护。在路灯方面,玉环路灯照明覆盖率高且基本彻夜长明,但部分区域不需要彻夜明灯,建议政府部门选取部分区域保留长明路灯。对于新增的冷僻路段路灯采用感应模式,并随着维修、更新,逐步将老路灯更换成感应模式,把“夜晚”还给城市,减少光污染,节约能源。

王晟楷委员说,针对目前许多规上企业产生的交付困难的问题,建议政府部门排查各地各处的租赁住房,整合“零、散、乱”的土地资源,多开展“人才市场”,为玉环企业吸收更多新鲜血液,提高产能。

文艺新闻组

图片13.jpg

孔丹丹委员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接下来,一方面在加大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品质;另一方面紧扣时代主题,积极承接省市级文艺赛事,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城乡处处是舞台,群众人人做主角”的文化氛围。

张荣委员表示,文艺新闻界别组委员工作室设在市传媒中心,这里是玉环舆论宣传主阵地,拥有强大的直播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今后将继续依托“政协委员直播间”,开展名家讲堂、委员读书、公益帮扶等特色活动,尤其是跨界别组活动,让更多委员走进“直播间”,更好地服务群众。

刘荣委员认为,近年来,玉环各地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但旅游项目整体质量不高,缺乏玉环特色。建议因地制宜,深入挖掘、鼓励并支持乡村特色文化,如玉环鼓词、八蛮灯舞、渔民号子等传统文化活动,积极将其融合到乡村旅游线路中,打响知名度,使游客能够深入体验当地特色文化。

章佩瑶委员建议,如何围绕群众需求,使已完成了阶段性“历史使命”的“核酸采集小屋”合理转型,这十分考验城市的治理智慧和温度。可利用小屋打造集风干海鲜、文旦深加工产品等具有玉环海岛特色的市集一条街,并结合漩门湾城市滨水活力带的打造,规划不同的主题市集。同时,可将部分小屋出租,“变身”奶茶店、早餐店、快递寄存点等街边商铺,方便市民生活,抑或打折卖给小区和景点,重新包装成安保岗亭、志愿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