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要闻
政协要闻
委组活动
 
> 要闻 > 政协要闻
聚焦政协全会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有你关心的吗?
2023-02-15- 15:00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2月14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等。

玉环市政协主席林成辉,副主席杨良强、吴玲芝、蒋玲珠出席会议。周阳、杜年胜、应曙华、李灵志、黄先锋、方安平、詹福章、奚尊士、雍西等玉环市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讨论中,委员们还就城市建设、大麦屿港开发开放、人才引进、新玉环人入学、充电桩安装、中医药发展和乡村民房美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科协科技组

图片1.jpg 

王维锐委员认为,要以创新发展推动我市高能级平台建设,激活科创平台的造血能力,为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升贡献力量。而平台建设不是一般的企业招引,政府还需加强顶层设计,投入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同时还要增设科创平台考核机制,引导平台建设更加规范有序。另一方面,支持政府、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支持科创平台发展,也鼓励科创平台连接高校资源,和企业一起参与揭榜挂帅项目,获得更多有利支持。

林宇翔委员表示,对于人才引进,可以看到玉环市委市政府对于该工作的支持,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还是困难重重。玉环企业单靠自身很难吸引到人才,对于人才招引工作,可以用资源来换取人才的服务时间,建议政府前期给予场地和一定年限的经济补贴。同时针对外来人才和玉环籍在外人才,政府可以设立特殊资金项目,吸引人才回来,下沉到一线,切实解决企业困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潘星妤委员表示,行业协会是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要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坚持需求牵引,突出管理监督,可以建立政府部门以行业协会为着力点,参与行业协会的管理,推动共建共享,实现行业协会的健康发展。政府还可以促进各市同行协会牵手合作,通过系列措施,为企业谋得发展新空间,同时谋划加入国字号协会,以国字号金字招牌,擦亮行业名片。

罗利剑委员建议,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我市的公共充电桩约470个,缺口较大,制约了我市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一是电网公司要进一步摸排老旧小区的供电容量,适当扩容,解决小区充电桩电容量问题。二是积极谋划,带领第三方投资机构,针对收益明显的场所匹配一定数量的充电桩。三是政府针对老旧小区充电桩设备,特别是慢充型的充电桩,要进行一定的设备补贴,提高第三方投资机构的积极性。四是要整合充电桩的大数据信息,开发相关小程序,让汽车车主通过小程序,能快速且高效地找到充电桩的相关信息,以便更好地服务。

周阳拓展深化改革开放之路

图片2.jpg 

在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组讨论时,周阳指出,玉环要实现GDP冲刺1000亿、城市迈向“双80”,就必须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撬动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金钥匙”,打开新旧动能转换之锁,破解产业转型升级之难,拓展深化改革开放之路。

周阳强调

●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充分认识到唯有创新才能突破“要素制约、瓶颈束缚”、唯有创新才能推动“产业迭代、跨越赶超”、唯有创新才能应对“技术革新、市场洗牌”,聚力补差补短,以创新为引领走好“小而精、精而优”发展路子,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筑牢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跨越坚实根基。

●要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在创新路径问题上多算大账、长远账,在技术创新上舍得投入,学会在顺应市场需求和引领市场需求两方面抓创新。在创新人才问题上,通过广开渠道招引人才、提高待遇留住人才,推动更多科技人才扎根玉环、和玉环共成长。在创新资金问题上,摆脱路径依赖,拥抱资本市场,实现规模扩张、裂变发展。在创新环境问题上,注重“营商环境升级”,提升科创氛围,优化科创环境。

讨论过程中,周阳还代表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坚定不移出好政策、建好平台、育好主体、引好人才,厚植玉环科创的“热带雨林”。希望政协委员既要投身到科创最前线,又要把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宣传好,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动。

经济组

图片3.jpg 

金曦光委员表示,深入推进大麦屿港开放开发正当时,建议做好大麦屿港口百年规划,提升大麦屿港区位层级,将大麦屿港区海洋经济培育作为新增长极,加快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主平台;适当调整产业空间规划,明确港区重点发展产业目录,打造新的港口、作业区、物流基地,特别是加快海、陆、铁枢纽全面贯通。建议优化大麦屿港区的运营及投资环境,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与上海建立互认互通、共建共享和互认互办的合作机制,将大麦屿港区海洋经济建设打造成为台闽沪等先进装备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之一。调整大麦屿港区产业结构,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充分发挥“五化一提升”对临港产业提升带动,腾笼换鸟,引导企业走兼并之路,提高企业规模,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鼓励机电、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

王贤聪委员认为,新的售电主体不断进入,给企业带来持续的竞争压力,企业将面临优质客户流失、市场份额降低、销售收入减少的风险。用电难题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建议政府部门对现供应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困难予以帮扶,并出台相应政策。

苏光先委员通过前期了解,发现商圈周围交通拥挤,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增加了群众出行的安全隐患,商圈形象也因此深受影响,建议政府部门应规范商圈打造,立足现有城市商圈基础,着力优化存量,盘活闲置商业资源,同时统筹整合商圈内政策、制度、规范、规章等,优化对商圈的指导和管理工作。

郑敏慧委员认为,今年旅游市场预期将会一片大好,文旅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受过去3年疫情影响,旅游行业人才流失,资金断链,人们出游的方式发生了诸多变化,尽管目前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但恢复仍需要时间,建议政府部门推出“硬核”扶持措施,给予专项补助,同时加大培育旅游新业态力度,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杜年胜:以新理念实作风大作为谱新篇走前列

图片4.jpg 

杜年胜强调

●要产业发展上“既要抓大,也不放小”。抓“大产业”方面,找准赛道、加强引导,深入实施支柱产业升级计划,出台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响工业自主品牌,推动汽摩配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水暖阀门向智能家居产业转型;抓“小产业”方面,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引导与支持时尚家居、液压气动、海洋生物、高端装备等具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要举办好工业展览会,谋划玉环家具展,拓展玉环制造销售渠道,多措并举做大服务业。

●要在企业培育上“既要抓大,也不放小”。抓“大企业”方面,树立“投行思维”,完善“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扶大扶强企业;抓“小企业”方面,持续推进老旧工业园区“五化一提升”改造建设,更大力度支持企业“零增地技改”,探索实行“国企拿地、厂房招商、先租再购”运作模式,着力破解要素制约瓶颈,让企业轻装前行、发展更快。

●要在招商引资上“既要抓大,也不放小”。始终坚持眼睛向内,牢固树立“支持玉环企业发展,就是最重要的招商引资”理念,瞄准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半导体等产业赛道,全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以大小项目建设的“进”支撑经济发展的“稳”。

林成辉:发挥超前意识 积极履行职责

图片5.jpg

林成辉指出,委员们的发言思路好、质量高,充分表达了参政议政热情,体现了对玉环发展的极大关心。新一届的政协委员们带来了新活力、新面貌,同样也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要积极履行职责,了解社情民意,群策群力推动玉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成辉要求,新老委员们要紧跟时代潮流,有超前意识,抓住新一轮科技改革和产业改革时代机遇,尤其是数字化、信息化的利用,充分运用、整合、传播好信息,发挥强有力的经济力量;要守正创新,不仅认真负责、坚守底线,还要有创新思想,做好品牌、技术、产业创新等,充分体现自身价值;要认识到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发挥好职能作用,利用好参政议政的话语权,为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时刻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难题。

农业组

图片6.jpg 

江丹英委员说,由于去年持续高温天气,垟根村文旦遭受严重干旱。村民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开展旱情自救也无能为力,文旦减产严重。建议如遇到旱情,希望能提前向周边地区引水,布局智能化灌溉模式,帮助果农保住果树生命。

蒋平梅委员表示,为了做好文旦深加工产业,他已经研发了多款文旦伴手礼产品,但在研发的过程当中,也苦于没有专家指导,因技术欠缺而困难重重,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帮助,把文旦深加工产业做强做大。

朱昆进委员建议,希望每个乡镇能建立一个农特产品工房,或建立玉环农产品特色街,把玉环特色农产品带动起来,助推玉环海岛旅游业的发展。

李光安委员表示,我市农村住宅建设创新不及时,跟农民实际需求不符合,建议相关部门可为农民提供房屋图纸设计,让农民去挑选自己喜欢的房屋样式,让花不起设计费的村民也能享受到这项服务,更好地美化乡村民房。

袁斌委员表示,近年来,我市耕地面积逐渐减少,很多农田存在违法用地的现象。建议加强耕地保护,严格执法监管力度,做好“谁破坏谁承担,谁保护谁受益”的正向引导。

应曙华:群策群力绘蓝图 共促高质量发展

应曙华说,农业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更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要聚焦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农业产业振兴,彰显特色做精农渔业的同时,要推动农业与其他业态的融合。要聚焦和美乡村建设,加快推动农村要素集聚,要狠抓以“1+X+Y”规划为重点,推进多规合一;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重点,做好土地文章;以宜居宜业为重点,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要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加快推动农民增收富足,想方设法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千方百计让集体经济强起来,带领更多农民朋友发展农村共同致富,共同推动玉环的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