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要闻
政协要闻
委组活动
 
> 要闻 > 政协要闻
气氛热烈!政协“四见面”聚焦这两大热点
2023-02-14- 09:17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2月13日下午,玉环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政协委员提出的2件提案进行现场协商办理。

市政协主席林成辉,副主席杨良强、吴玲芝、蒋玲珠出席会议。林成辉、杨良强分别主持两个会场会议。

周阳、杜年胜、应曙华、李宝、李灵志、陈彬、黄先锋、陈益生、方安平、陈康、詹福章、奚尊士、奚圣懂、雍西等市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1.jpg

在第一会场,协商会就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提出的《关于营造就业创业良好环境,助力我市迈向“双80”目标的建议》进行协商办理。

2.jpg

委员们建议,要着力构建多元融合的产业发展体系、普惠共享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坚实可靠的生活保障服务体系,让中青年走近玉环、选择玉环、扎根玉环。

政协委员陈孺问:

我市实施零门槛落户以来,很大一部分人都表示落户玉环之后,他们的子女在就学方面还是享受不到“同城待遇”,请问如何完善入学政策,吸引外来人员留在玉环、落户玉环?

市教育局负责人答:

在此,我们郑重承诺:对于已经落户的外来人员子女,一律享有与本地户籍生源同等待遇,实行无差别入学!

一是进一步拓展空间,加大优质资源供给,提前规划、布点新一轮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漩门三期和城镇交界区域的校网布局的建设,以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公办学位供给不足、优质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盘活资源,充分释放有效学位,改造沙门中学老校区加大学位扩容增量,新增学位900个,满足沙门及周边学位需求,同时实施城关四中、青马小学高段一体办学模式,在城北区域新增学位270个。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全面畅通入学渠道,义务教育方面,实施春季招生行动,高中教育方面,扩大玉城中学“家园班”、坎门中学“艺术班”对随迁子女的招生力度,职业高中实施与户籍生源同等招生,进一步拓宽入学通道。

政协委员苏光先问:

请问2023年我市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打算?在高校大学生招引方面有何计划及创新举措?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答:

我们将重点做好平台建设,加快玉环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开展人力资源机构招引工作,计划招引机构20家以上。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洽谈会。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依托政策撬动,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80家以上,产业规模达到8亿元以上,力争建成省级特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同时,迭代升级人才新政3.0,对新招引的大学生实施安家补贴、房票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以及社保补贴、薪酬补助等组合优惠政策,招引30名以上硕博毕业生,全方位强化与重点区域高校深度合作,确保全年招引高校大学生9000人以上。

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也就政协委员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彬也表示,市政府将以此次“四见面”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产业升级,打造吸纳就业“强磁场”;聚焦机制创新,建设人才集聚“新洼地”;聚焦产教融合,提升技能就业“含金量”;聚焦配套提升,致力打造城市宜居“新篇章”。

3.jpg

市委书记周阳指出,“四见面”提案协商办理制度是玉环特有的一项创举,也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到现在已经举办了27个年头。此次协商会,提案人、承办单位等开展了面对面的讨论协商,主题定得接地气,委员讲得冒热气,部门答得有底气,既交流了思想、擦出了火花,也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工作,充分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真谛。

“营造就业创业良好环境,归根到底是为了引来留住青年人口。”周阳强调,关键是要把一个个青年当作一颗颗“种子”来对待,从“风、土、水、光、气”5个生态要素来呵护滋养,让更多青年在玉环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直至变成参天大树,进而蔚然成林。

要用好“政策东风”,在“制定人才新政3.0”过程中适度解放思想,出台一些“人无我有”的激励服务保障措施,展现惜才爱才的诚意。

要厚植“产业土壤”,立足“268”产业格局,提速传统产业跨代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青年提供更多匹配度高的工作岗位。

要注入“教育活水”,做实产教融合文章,提高职业教育水平,谋划“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实现企业和青年互利共赢。

要洒好“服务阳光”,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租)房补贴”住房保障体系,让青年人住有所居;探索实行新玉环人落户或购房即可就读公办学校,完善升学考试制度,让青年人的随迁子女学有所教。

要营造“阳春之气”,打造更加契合青年特征、满足青年需求的生活场景,实现青年人才与玉环“双向奔赴”。

周阳要求,提案和建议再好,关键在于落实。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把重点难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到提案办理的后续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群体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多贡献智慧和力量,使提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jpg

在第二会场,协商会就《关于加快打造漩门湾城市滨水活力带,助推花园式港口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进行协商办理。

5.jpg

委员们建议,要围绕玉环市域长远发展目标,多维度优化漩门湾滨水活力带规划;围绕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多举措完善漩门湾滨水活力带配套;围绕高品质花园式城市建设,多层次构建漩门湾滨水活力带亮点;围绕乡镇(街道)部门工作合力的形成,多层次提档漩门湾滨水活力带运管。

李光安委员问:

新城已建16公里多的网红绿带,是当前滨水活力带的精华地段,市民反映美中不足的是单程路长,单元细分及小循环路线不足,经常要走回头路;景观同质性强,缺少主题和节奏变化;日常安静休闲的小环境不够精细化。针对上述情况,开发区如何考虑优化改善?

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答:

今年,我们将在合适的地段建设大型音乐喷泉项目等,逐步把绿道建成“到城里看海”的核心景观和浙东南夜游目的地。今年计划打造一个以雕塑、休闲为主题的中型驿站,建设一个水上体育、旅游等为一体的水上运动服务中心和一个海韵文化艺术中心。同时,将绿道全线分为5个元素开发,其中南线为缤纷南岸段,主要以文创艺术、水上运动为主题,漩门公园段为环山漫步段,主要以漩门文化为主题,北线为都市映象段,主要以城市客厅、夜间经济为主题,湿地公园段为生态田园段,主要以生态自然、环境保护为主题,漩门二期大坝段为海山长城段,主要以海湾风光、鸟类观赏为主题,争取让游客在每个区域都能获得沉浸式的体验。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市发改局、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认真答复。副市长奚圣懂也表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改进方向和重点,市政府将加快产、人、城融合发展,配齐优质业态,完善基础配套,实施文化赋能,建设新时代宜居新城;聚力山、湖、海三区融合,贯通漩门一期,丰满漩门二期,进军漩门三期,打造现代化海湾新城。

6.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年胜对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有效推动问题落实的市政协“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会高度赞赏。他说,此次“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会不仅主题定得好,是全市人民高度关注、事关玉环长远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而且视频拍得好、委员讲得好,内容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部门单位答得也很实,充分展现出了各自的能力和水平,更体现了大家对玉环的关心和热爱。

就加快打造

漩门湾城市滨水活力带

杜年胜强调

要高站位谋划,提升规划设计水平谋划好城市设计规划,坚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突显“花园式港口城市”建设核心,科学开发漩门一、二、三期区块,以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谋划好交通路网体系,对外构建“快速通道”、对内畅通“微循环”,以高效“交通圈”成就百姓幸福“生活圈”;谋划好赛事展会活动,争创浙江“赛事之城”,举办大型工业展会,让漩门湾的人气商气“旺起来”。

要高速度推进,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把漩门湾城市滨水活力带作为我市重大项目的主战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速度、老旧工业园区改造速度、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速度,努力创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

要高标准管理,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优化联席会议制度,紧密协作解决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优化城市运维制度,加强卫生保洁、市政绿化养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优化重大决策机制,搭建更多意见征询平台,拓宽意见征求渠道,集聚社会各界智慧,汇聚干事磅礴力量,奋力打造漩门湾城市滨水活力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