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要闻
政协要闻
委组活动
 
> 要闻 > 政协要闻
玉环市政协第二期榴岛名家讲坛,开讲!
2022-09-03- 09:44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1.jpg

9月2日上午

玉环市政协

第二期榴岛名家讲坛开讲

市政协主席林成辉,副主席杨良强、李振宇、蒋玲珠,秘书长陈云初参加。

本期讲坛邀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作题为《什么是最具有玉环辨识度的文化标识?》的文史讲座。

2.jpg

讲座中,郑嘉励以高度精炼的语言解读了“宋韵”文化,从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以天下为己任的士大夫精神、经世致用的“浙学”思想、放眼天下的海外贸易、典雅敦厚的士大夫生活美学、丰富多元的市民生活、奠定后世审美范式的文化艺术及以三大发明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广义解释了什么是“宋韵”。

郑嘉励提出,每个地方都需要通过研究梳理清楚当地宋代的历史文化资源存量,再结合本地实际,提炼出一些符合主旋律的、能够落地的、可产业化的、有文旅融合前景的项目,从存量中获得变量。

3.jpg

他建议,玉环市博物馆要找准“东海文化”这一主题定位,以玉环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为切口,展示东海历史、人文、民俗、自然平台赋予的唯一辨识度,围绕“八海文化”框架体系一张蓝图绘到底,使其成为东海文化展示窗口、海洋意识教育平台、玉环城市文化客厅。

4.jpg

当天上午,市政协还聘请郑嘉励担任特邀文史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