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要闻
政协要闻
委组活动
 
> 要闻 > 委组活动
“山海共富服务公司”筹建 打通海山“三金”共富路径
2022-09-23- 08:32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股份比例是怎么计算的,为什么各村不一样?”

“政府有哪些扶持措施和打算?”

“以后将通过什么方式运营具体项目?”

......

图片1.jpg

9月19日上午,海山乡开展了一场以“筹建‘山海共富服务公司’,打通‘三金’路径,助力共建共享共富”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活动。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良强应邀参加活动。

面对全新的“共富服务公司”,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

今年以来,海山与时俱进探索共同富裕新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由海山、虹田、南滩等3个本岛村联合乡贤联谊会共同组建利益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共同体“山海共富公司”。

这既是时代发展所需,也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力举措。

山海共富服务公司由海山、虹田、南滩及乡贤联谊会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要经营内容包含海岛管理服务、苗木培育、物业管理、城市园林施工等。

公司将以参股分红、业态导入等形式充分盘活本岛各村资源要素,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推动海山乡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图片2.jpg

民生议事堂上,大家围绕如何更好地筹建“山海共富服务公司”,发挥出海山特有的“优质潜力”,怎样通过海山本岛的开发,更好地推进茅坦、横床等外岛的开发等问题展开积极探讨。

海山乡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山海共富服务公司”的筹建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规章制度,保障公司的运营有序,不断优化公司的人员配置,实现公司的管理有效,持续提升整个公司的业务水平能力,确保公司的有力发展。”

市政协委员罗利剑针对当地情况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公司要配备工程管理人员,确保工程质量、施工进度以及成本控制。”

“新公司成立,要做好人员配备,像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等”市政协委员余光顺说道,“还要定好规章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

“新公司业务单一,仅能承担岛内简单业务,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建议引入职业管理人还有业务团队,开拓业务市场,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海山乡乡贤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包启全说道。

“我们将谋划制定相关指导意见,探索多元化共富公司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海山乡主要负责人介绍,“将共富公司纳入银行信贷担保支持体系,在土地、信贷资本等方面给予支持,逐步实现村级共富公司市场化运营。后续也可适当吸纳社会资本,壮大共富公司资本量。同时,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外聘职业经理人,切实提高公司经营规范化水平,把就业岗位和项目增值收益更多留给村集体和村民。”

一个个真知灼见,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