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要闻
政协要闻
委组活动
 
> 要闻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议丨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延续城市文脉
2022-06-04- 09:11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6月2日上午,玉环市政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议,听取和协商关于我市城市有机更新中彰显文化特色工作情况的通报。

市政协主席林成辉,副主席杨良强、陈亨标、蒋玲珠,秘书长陈云初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伟文列席会议。

 

据悉,自2019年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三年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引领先行,注重顶层设计,高规格编制完成《玉环十四五魅力城市建设(有机更新)专项规划》《玉环市有机更新(二期项目)城市设计》等城市有机更新规划,系统谋划彰显文化特色的目标定位、战略路径和实施重点;坚持统筹更新与保护,通过实施“微拆迁”,进行“微改造”,打通“微循环”,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做到“修旧如旧”,增添城市温度,提振城市竞争力。

下阶段,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强化文化地标建设、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延续玉环文脉、塑造海岛品质,彰显玉环的文化特色。

城市有机更新中有关特色文化项目建设一直是市政协高度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以来,市政协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还就“如何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彰显文化”的话题开展“网络议政”调查活动,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会上,围绕如何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彰显玉环文化特色,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城市有机更新要完善功能布局、重视文化主题公园文脉和商脉结合、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等诸多建设性意见。

 

就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李伟文回应,要在文化遗产上应保尽保,传承具有保护价值的文化遗产,修护饱含城市记忆的文化资源;在文化资源上应挖尽挖,充分挖掘民间的手工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玉环优势做好资源开发;在城市建设上能建尽建,科学编制,有机结合旅游、道路规划,焕新老旧工业园区,平衡城市发展与文化建设;在资源整合上,活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城市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我们塑造城市,城市也塑造我们。”林成辉指出,城市有机更新就是以实践创新推动城市空间环境焕新,重塑城市活力和生机,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他要求,政协常委会及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特色优势,聚焦城市有机更新中特色文化项目建设,与市委市政府齐心协力,积极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总结创新经验,走出玉环特色的城市有机更新之路。

会前,与会人员还视察了大麦屿街道庆澜公园、高铭暄学术馆项目和玉城街道三合潭城市公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