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大会发言
优化交通体系 破解城市“内不畅”问题
2020-05-18- 11:04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三

 

优化交通体系  破解城市“内不畅”问题

社科、社保界别组

 

近年来,随着乐清湾大桥和沿海高速的开通,我市对外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甩掉了“三无”百强县的帽子,并且成为了连接温州与台州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但是相对于对外交通的飞速发展,城市交通“内不畅”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一是城市内部路网建设滞后。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城市功能布局过于集中,进出城区的干道与城区道路交叉重合,路口多、红绿灯多,而且干道周边集中分布着学校、医院、政府部门、商店等公共场所,车流量过大,其中,城中路(华鸿小区、新城吾悦广场区域)、榴岛大道(黄泥坎隧道附近区域)、西青岭隧道等城区主要交通节点在早晚高峰拥堵明显。同时,各乡镇(街道)之间交通联系多为城市道路,无快速交通体系进行联通,通行速度相对不高,加剧了城市拥堵。

二是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不足。我市公交公司均是私有化运营,为追求效益,公交车舒适度不高,车次密度较低,运营时间不长,线路不够丰富,整体运行效率无法满足群众日常出行需求,导致我市选择公交出行的居民比例相对偏低,私家车和电动车依然是居民出行的首选,玉城城区交通特别是通勤、通学主要还是依靠私家车、电动车来实现。较为单一的出行方式促使我市私家车、电动车数量与日俱增,进一步加剧了交通“内不畅”问题。

三是城市交通管理手段不够有力。我市城区机非分道不够充分,停车位数量无法满足需求,车辆随意靠边停车和机非争道现象大量存在,机动车车速难以提升,在早晚高峰期时常出现拥堵。同时拥堵路段的停车位、绿化带、隔离栏、红绿灯等交通设施设置不够合理,出现了车辆随意掉头、占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停车,以及行人在机动车道步行、闯红灯等现象,也限制了交通运行效率。

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应着眼于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效率的全面提升,重点推进玉城城区的交通改善,增强玉环各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逐步构建立体快捷的高品质交通体系。

一是优化玉城路网系统。玉城作为城市中心的地位短期内无法撼动,即使将来城市中心转移,其居住中心的功能很大程度上不会改变,对交通的需求依然不会下降。建议对玉城街道路网进行适当的修改与完善,以破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一方面可适当增加对外联系的通道,可加快建设通向城北的第二通道,以及从坎门出发经漩门三期通向漩门二期的第二通道,增加进出城区车辆的选择路径,缓解西青岭隧道、黄泥坎隧道的通行压力,减少城区核心区的拥堵。另一方面可适当在城中路、广陵路、榴岛大道等人流量密集的重要交通路口建设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在提高慢行交通的舒适度的同时,减少行人对机动车道的干扰。

二是增强区块交通联系。在全力推进“五纵五连一环岛”公路网建设的同时,还应适当考虑提升城市各区域之间交通效率。近期来看,应对全市现有道路进行综合改造,尤其对道路绿化和非机动车道的设置进行合理调整,加强交通干道的规范管理,并对干道两边的土地进行合理化利用,拓宽干道路面。中期来看,应适时启动自南向北的城市快速通道建设,勾连坎门、玉城、楚门、清港等乡镇(街道),同时,加快建设环岛东路,畅通东部工业走廊,通过加快区域之间的交通速度,彻底缓解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远期来看,可适时构建轨道交通体系,对现有规划的台州市域轻轨S1线的选址进行优化,使线路尽可能多的覆盖到多个乡镇(街道)和高铁站,实现全域交通高速化。

三是倡导多元交通方式。大力倡导多元化的城市交通方式,鼓励、引导市民形成“公交+慢行”的绿色出行习惯。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推动公交公司公有化,购置高舒适度车辆,科学规划公共交通线网,合理布局公交站点,增加公交车班次,构建全域一体化的公交运行体系。提倡居民在短途出行使用步行、自行车等慢速出行方式,加强对非机动车道的管理力度,适当增加慢行交通的路权。进一步做好汽车交通与慢行交通之间的快慢接驳工作,加大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力度,增加公交站点和公共自行车供应点的数量,着力实现快慢交通的无缝对接。

四是加大交通管理力度。一方面,建议对路面交通设施进行综合评估,对绿化带、隔离栏、红绿灯、交通标识等设施进行全方位调整,从增加通行效率的目的出发,对部分重点拥堵路段,严格实行车辆与行人的隔离,减少机动车行车干扰。另一方面,加快建设智慧交通管理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对全市交通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快速研判交通拥堵情况,及时处置突发交通事件,推动城市交通平稳有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