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大会发言
尽早培育科创板注册企业 引领玉环制造高质量发展
2020-05-18- 11:03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尽早培育科创板注册企业 

引领玉环制造高质量发展

台侨民宗界别组

 

2018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2019130日,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意味着科创板将随时开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科技型企业成功注册后,将大幅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品牌价值,推动企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产生良好的广告效应,为今后通过IPO的方式转板打好基础。对于广大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这是踏入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企业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市一直将工业作为立市之根本,强市之载体,但多年来企业“低小散”格局仍未彻底扭转,据统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仅103家,占注册登记企业总数的0.5%,与省内其他百强县(市)相比,比例相对较低。今年,台州市委发出“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动员令,玉环市委提出“以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推动工业转型,带动产业振兴。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内涵将会从企业硬环境的提升转移到企业软实力的飞跃。我们应牢牢把握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良机,并积极转化成为我市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动力,让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和细分领域的骨干企业。

因此,我们建议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尽早培育一批科创板注册企业,树立行业示范性科技型企业,并通过产融发展、链条传递、技术辐射,引领玉环制造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解放思想,提前谋划。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将科创板注册企业的培育工作提上日程,充分利用科创板即将正式出台这个契机,优中选优,好中选好,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尽早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科创板注册融资。应立即进行摸底,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妈妈式”服务,分类进行培育,帮助有潜力的企业提前向科创板发展,对当前就有能力进入科创板的企业,应帮助其克难攻坚,指导其尽快自我完善,进一步规范公司管理和经营运行。同时,政府还应帮助企业做好“体检”工作,防止市域内的科技型企业一拥而上去上市,避免企业盲目“趋利而入”。

二、出台政策,精准培育。建议市政府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由市领导为组长,科技、人才、发改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科创板企业注册培育工作,主动加强与上交所和相关机构的沟通衔接,提早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和扶持政策。应正视我市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数量少,平均质量还不高的实际,区分行业分类和区域龙头企业,从中分批分行业选取一些企业进行培育。对于已经是高新技术企业而暂时无法在主板或新三板上市的,可以参照股改扶持和上市奖励政策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指导、鼓励。对于研发能力强、投入大,而且未来能够通过产融发展向高新技术企业升级的企业,可以通过科技新长征行动,加大相应的扶持力度,并及时提供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同时,充分利用科创园建设的契机,引导符合培育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主动入园,并集中给予政策扶持。

三、靶向招商,引进项目。建议相关部门主动提升招商偏好,积极引进科创型企业,全力招引一批契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培育、多方位扶持,支持引进企业到科创板注册融资,从而提升我市科技型企业的结构和质量。同时,充分利用对外交通破茧蝶变的契机和扶持制造业的各项政策优势,不遗余力地引进一批具有示范作用、有产业传递功能的高端制造企业、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和其他具备较高研发能力的科创型企业,以带动玉环相关制造业企业发展,形成科创示范、分工协作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四、勤练内功,乘势而上。建议相关部门利用各种平台、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抓住政策利好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勤练内功,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进行技术升级。主动送政策入企,比如入企宣讲人才新政和股改政策等惠企政策,主动做好“媒人”,让企业能够顺利接轨高校产学研新平台,以持续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开设各类论坛或一对一地授课,让所有科技型中小企业都了解并抓紧国家证券市场的变化良机,学会以资本家思维去做产业新布局,主动到资本市场融资,勇于做科技产业的弄潮儿,做新兴产业的领头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