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大会发言
关于尽快提升我市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建议
2020-05-18- 10:59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六

 

关于尽快提升我市旅游接待能力和

服务质量的建议

玉城联络组  经济界别组

 

随着乐清湾跨海大桥按期通车,玉环从此结束了没有高速的历史。跨海大桥的开通对我市的旅游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据统计,去年国庆期间,玉环接待旅游总人数达28.97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71.81%,实现旅游总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54.47%,创旅游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的新高。

然而,在借力“大桥时代”把玉环向更大范围推广的同时,成几何状增长的游客需求也在考验着我们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从去年的国庆长假来看,玉环旅游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玉环海岛特色旅游品牌声名远扬,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忧的是,游客数量的激增,也使我市在景区接待能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从业者素质等多个方面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为:

一是配套设施有待健全目前,我市整体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亟待完善,许多景区缺少咨询中心、导游服务中心、游客购物中心及休息区等服务功能,自驾车营地等新兴旅游业态配套有待丰富,城市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交通导示牌和景区导览图、指路牌缺门少类;道路、码头、停车场、公共厕所、垃圾桶等基础公共设施明显滞后,停车乱收费、乱提价现象时有发生;车站与景区以及景区之间的道路等级较低,连接景区节点的交通尚未形成环线,许多景点公交不能畅通直达。如干江白马岙、龙溪动漫花谷、鲜迭沙滩等,游览线路没有形成环线,一遇节假日就拥堵不堪,甚至交通瘫痪,外来旅游大巴根本无法进入。

二是接待能力有待提升。一方面,我市各景区景点游客容量低,日承载量十分有限。在全市7A级景区中,最为热门的大鹿岛景区,其日承载量仅为5500人,瞬间承载量仅2000人,加上受码头及运力影响,每天只有1艘运输船负责往来输送游客,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而我市其它更小的景点或乡村旅游点,基本都属于“爬山涉水”型景区,游览路线与空间相对狭窄,不能满足较大规模的客量穿行。另一方面,我市品牌酒店和星级饭店数量较少,整体档次不高,接待能力十分有限。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大小酒店宾馆115家,床位仅7327个。而玉环的酒店入住率即便在淡季也相对较高,达70%-80%,像福朋、恩都、玉环大酒店等设施较好的酒店在平常几乎也是处于饱和状态,到了旺季完全供不应求,一些游客无奈只能住到温岭、乐清等周边县市。

三是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玉环是台州唯一一个没有旅游协会的城市,旅行社规模小、数量少、档次低,旅游服务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旅行社15家,其中星级旅行社仅5家,旅游人才也十分短缺,专业从事导服人员较少,即便我市最大规模的旅行社导游数量也仅为8人,讲解员虽有近百人,但专业素质偏低,与我市旅游发展的需求相差悬殊。另外,一些景区、饭店、商户诚信意识缺失,行为“短视”,如一些饭店趁大桥开通、旅游餐饮服务供不应求之际,卖出“天价菜”,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我市整体旅游形象。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

一、补齐配套服务短板。进一步理顺旅游管理体制,加快组建玉环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各景区。健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围绕各主要景区景点路网,建设一批集观景栈道、餐饮服务、特产销售、停车场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旅游驿站,及景区咨询中心、导游服务中心等,不断提升景区服务功能。优化景区交通条件,完善车站与景区之间的道路、码头和景区生态停车场、自行车步游道等配套设施,加快对鲜迭、白马岙、炮台等道路进行拓宽改造、等级提升和环形疏导,优先开通或增加A级景区旅游班车。同时,以旅游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从餐饮、住宿、接待、解说等方面,抓紧制定规范统一、实用有效的旅游企业服务标准。特别是应系统规划建设城市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景区标识标牌,完善旅游交通指示牌和景区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指路牌。

二、提高接待能力与水平。树立全市“一盘棋”发展旅游理念,把玉环市整体区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分层次系统开发,优化现有景区景点的游览环线,加快推进在建旅游项目工程,把分散的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最大限度的提升接待能力和效率。深入挖潜扩能增强酒店、宾馆接待能力,全力谋划好旅游项目,集中力量推进旅游项目招引,积极引入知名民宿品牌入驻我市,带动“民宿经济”发展,提升接待档次。强化旅游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三、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对景区、酒店、饭店、摊点等经营场所实行“三定”(即定人、定位、定经营范围),促进规范管理、文明经营。建立诚信经营体系,积极探索一套适合旅游景区所在地居民参与的管理体制,鼓励、吸纳景区居民参与旅游从业及管理工作,采取优先安排就业、允许居民在规范管理中自主经营等政策,将居民参与旅游业管理及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切实提升景区品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