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笔谈系列⑤|关注民生“关键小事” 体现委员为民情怀
2019-08-14- 17:02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笔谈系列⑤

关注民生“关键小事” 体现委员为民情怀

(玉环市政协委员  王建龙)

 

认真学习汪洋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政协、台州市政协“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后,本人深刻体会到政协委员体现为民情怀,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的理念,这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委员的重要使命之一。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我们本身就是群众的一员,每天都在接触身边的“民生小事”,而其中的“关键小事”更是关乎群众的“民生大事”。如何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践行“一线”要求、展现“一线”作为,让人民群众感到党委政府、人民政协离他们很近、与他们很亲,关注民生“关键小事”是体现政协委员为民情怀的一个重要而有效途径。

    一、要成为关注民生“关键小事”的“收集员”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政协委员应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小事”,特别是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焦点、堵点、难点问题,并整理出其中的“关键小事”,掌握“第一手民情”,为解决此类问题打下基础。一是多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二是多留意记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形成关注身边民生“小事”的习惯,并进行记录和整理。三是多渠道收集。通过对接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收集和掌握相关信息。

二、要成为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的“协理员”

把民生“关键小事”办好办实是关键。政协委员应在充分发挥自身履职作用的同时,发挥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助力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的重要力量。一是舆情反映。撰写舆情信息向上级或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二是解释引导。对一些存在群众误解的情况,要协助政府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消除抵抗情绪和行为,合力解决问题。三是提案解决。对重要的“关键小事”,可以通过年度提案建议的方法着力解决。四是参与协调。主动发挥政协委员的业务能力优势,积极参与和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民生“关键小事”。五是媒体曝光。对一些民生“关键小事”典型案例,联系“榴岛聚焦”等媒体进行曝光,扩大影响力。

三、要成为监督民生“关键小事”的“督查员”

监督是抓落实的有效方法。只有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小事”落实到位并取得成效,才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一是建立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探索建立民生“关键小事”进展情况监督机制,比如,按界别组落实2名委员对一件“关键小事”进行全程监督。二是定期视察跟踪。利用委员每月活动日、视察调研等活动载体对民生“关键小事”的落实和完成情况进行定期跟踪。三是列入年度考核。建议市政协将委员关注和办理民生“关键小事”项目列入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发现和办理数量、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