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笔谈系列②|新时代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2019-07-25- 11:07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笔谈系列

新时代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玉环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陈云初)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政协的自身建设。他多次指出“政协是一线,不是二线”,强调要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服务,创造条件。”,要“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高效、务实、文明的机关。”党的十八以来,总书记又多次强调, “要坚持从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严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政协自身建设,特别政协机关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指明了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一、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首先必须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及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之作为政协机关当前的首要任务。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体现在强化政治担当上,体现在更好服务大局上。

二、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政协机关必须为各类协商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省政协、台州市政协的统一部署,当前首要任务是深入推进“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室等工作,制订协商工作计划,完善协商机制,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协商活动,并积极延伸工作手臂,把“请你来协商”这平台延伸到乡镇一级。要聚焦工作质量,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各项任务分解落实,不断研究解决协商活动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确保协商活动的落地见效,同时还要改进协商活动前的调研工作,增强调研实效,强化问题意识,力戒形式主义,以调研成果的高质量促进协商工作质量大提升。

三、政协是最大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机关必须在凝心聚力、增进共识上发挥引领作用。按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的要求,政协机关不仅仅要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开展建言资政,更重要的是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态,在涉及一些重大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要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积极发挥好机关党组的作用,抓好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初心体检活动,确保我们政协系统的党旗永远鲜红。

四、政协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机关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杜绝视政协机关为休养所、贵族院、名利场、终点站,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要树立正确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干部队伍的要求,努力建设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