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笔谈系列①|“转型升级”促新时代政协高质量发展
2019-07-25- 11:05  点击数:  来源:市政协机关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笔谈系列

 “转型升级”促新时代政协高质量发展

(玉环市政协主席  林成辉)

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基层政协应在价值体现、履职能力、工作作风上有所转变。通过传承与创新,对政协工作进行更新更全面的“转型升级”,做到在价值取向上更加为民发声,在建言献策上更加精准有效,在履职过程中更加主动有为,努力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现由“务虚”向“务实”转型,彰显政协的为民情怀。与党政机关工作相比,政协工作没有重大问题的决策,也没有具体事务的处理,相对“务虚”。但是政协委员具有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应该身体力行表达民望,积极为民办事,用实际行动代表好、反映好、落实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我们要逐步改变政协工作随意性强、自由伸缩度大的现状,精品化打造“请你来协商”平台,邀请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协商。协商过程中,既能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集中精力破题,积极建言献策,也能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充分调查研究,反映人民呼声,切实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实现由“智力”向“智囊”转型,展示政协的工匠精神。政协汇集了各个界别各个学科方面的代表人士,集中了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可以说是一个多学科、综合性、高水平的人才库。我们应充分挖掘政协的“智力”优势,从提高履职能力入手,将政协委员群体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政协要成为“智囊”,不是靠说的多少,而是靠说的是否对路。因此,基层政协在建言献策时应避免“一般性建议多,高质量研究少”“反映细小事情多,总揽社会全局少”“关注当前问题多,提出前瞻思路少”的“三多三少”问题,要全面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积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视野宽阔、角度新颖、立论准确、前瞻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意见建议。

三是实现由“清闲”向“有为”转型,换发政协的一线风貌。政协不是决策机关,也不是权力机关,更不是行政机关,但却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专门协商机构,拥有“不决策而献计献策,不立法而建言立论,不执政而参政议政”的特点。因此,作为政协,既不能高估自己,办不该自己办的事,也不能低估自己,高举着人民政协的牌子不办事。我们应抓主动求作为,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一方面要使政协工作与权力工作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整体上合拍;另一方面要走向社会第一线,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画好“同心圆”,让新时代政协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