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大会发言
强化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 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2018-02-26- 10:3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十七

 

强化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

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玉城联络组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私家车保有量呈井喷式增长,由此带来的人车矛盾,车地关系变得愈加激烈和紧张,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顽疾,深刻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出行的便捷程度。特别在中小学校上下学时段周边交通几近处于瘫痪状态,这时从学校周边通过需要有很强的耐心,轿车、摩托车、电动车随意停放在校门前的公路两侧,占用部分非机动车道,行人穿梭在机动车当中,机动车辆随意调头占用车道等现象屡见不鲜。有些学校位于主干道附近,甚至直接影响主干道的道路通行,加剧了整个城区道路拥堵,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学生家长对此反映强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一)道路交通设施滞后。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和“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中小学校的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家长接送学生车辆急剧增长,原先学校周边的道路通行能力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现在的交通需要,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滞后或不健全等现象也较为普遍,全市大部分中小学校在建设时都没有规划停车场地,而城市建设规划中也没有充分考虑学生接送的停车问题,导致学生上下学时,家长车辆无处停放。此外,由于学校的规划建设与周边道路的规划建设缺乏有效衔接,导致一些学校周边的道路建设滞后于学校建设,甚至是学校投用了路还没建好。

(二)交通安全管理不到位。一方面,公安交警部门受警力严重不足的限制,只能对部分学校上下学时段进行交通管制,许多学校无法兼顾,如玉环市实验学校、城关实验小学等。另一方面,大部分中小学校侧重于校内管理,对学校门口缺乏有效管理,许多学生家长对交通法规也缺乏正确认识,学校在宣传引导和保障措施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存在车辆刮擦和学生通行等安全隐患。

(三)公交运力无法满足需求。学生上下学时段人流比较集中,以玉环城区为例,仅中小学生就有上万人,还不包括幼儿,短时间交通压力巨大。公交车作为缓解城市拥堵的重要载体,应成为出行的首选,但公交车的正常班次在上下学高峰期时段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加上公交公司为私营企业,考虑投入产出,线路网点偏少,有些偏远一点的学校甚至没有设置公交站点,如玉环中学、城北学校等。

接送孩子本是家庭的事,但现在成了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也是涉及车辆、行人的交通问题,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密不可分,因此,市政府应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统筹交通、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大力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顿,努力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净化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为此建议:

(一)齐抓共管,形成管理合力。公安交警、教育、交通、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应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并根据各中小学校实际道路状况,完善学校周边交通设施,设置“警告、限速、限行、慢行、让行”等警示标志,安装智能监控摄像头、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安排值班民警加强现场管控,对一些新建的学校,规划设计应充分考虑交通因素,使学校规模与道路通行能力相匹配,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井然有序。

(二)整合资源,缓解交通拥堵。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购买社会服务的投入,增设公交站点和线路,利用现有公交公司的运力,科学安排,开通学生班车,鉴于城区学校相对比较集中的特点,合理规划公交线路,逐步发展学生接送专线,并在城区边缘设立集散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公共停车场资源,在上下学时段,将各公共停车场地免费停车时间从15分钟增加到30分钟;同时,学习外地经验,想方设法扩大学校内部停车能力(如宁波鄞州在多个学校建设地下车库),目前,可以在老城区学校(如环山小学)与新建学校(城关小学分校、陈屿小学分校)开展试点,在这些学校建设地下车库,将地下车库作为学生接送的地点。此外,针对学校集中路段,教育部门可以探索“错时上下学”。

(三)加大宣传,提倡绿色出行。交通部门应结合“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宣传和“牵手平安行”等主题活动,落实有效措施,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市民交通法律法规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文明交通参与者。教育部门应重视中小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将交通安全纳入学校考核管理,不断完善学校交通安全教育措施,丰富交通安全宣传模式,通过“小手牵大手”、家长学校、主题班会等活动方式,提高家长交通安全和法规意识,倡导绿色出行,保障出行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