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大会发言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
2018-02-26- 10:3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十三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

青年委员联谊会  无党派人士、工青妇界别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对当前志愿服务工作明确了新要求。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氛围逐渐浓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数量不断增加,在公益慈善、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自撤县设市以来,玉环这个最年轻的城市抢抓发展新机遇,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但我市社会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文明程度及市民文明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亟需加强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并以此为重要力量来推动城市“软实力”发展。特别是我市弱势群体数量较为庞大,对社会志愿服务需求量巨大,给我市公共服务带来巨大压力。然而,由于发展时间短,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滞后,我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真正让志愿服务成为玉环这座新兴城市的温情名片。

一、当前我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1、志愿服务协调机制亟待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条块分割局面比较突出,共青团、民政、妇联及工会等部门都有各自的志愿服务组织,日常缺乏沟通协调,缺乏信息和资源共享平台,难以形成合力,极易造成资源浪费。如重大节假日期间各养老院、福利院的扎堆服务。尽管我市成立了市志愿者联合会,但因力量有限,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显著。

2、志愿服务组织化、专业化进程有待提速。目前我市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专业志愿组织较少,仅青年志愿者协会、巾帼志愿者协会、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市救助救灾协会等6家,且经费来源主要为自筹,政府资助或购买服务较少。其中,市救助救灾协会已成立近十年,累积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337场次,服务时数达15万小时,却连固定的办公和活动场地都无法保障。此外,许多志愿服务活动需要康复、教育、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技能,迫切需要一大批专业化、技能型、高素质的志愿者来满足较高层次的服务需求。如部分服务团队因不懂得如何与特殊儿童相处,导致好心办坏事。

3、公众参与志愿服务氛围不够浓厚。我市志愿服务活动大多以内部发动和团体组织为主,“全民自愿、随手服务”的志愿文化尚未形成。此外,缺乏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绩效评估效果欠佳等状况也不利于调动志愿者的服务积极性。

二、关于加强我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加强志愿服务活动规范管理。应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市志愿者联合会应进一步发挥作用,充分整合部门、学校、社会等各界力量,统一负责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培训和志愿服务的认定、统计、激励管理,对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安排,实现志愿服务组织条块结合、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以全省统一的智慧公益网络平台“志愿汇”APP为基础,联动微信公众号、网站,搭建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为志愿活动组织、积分记录提供重要数据。建立和完善志愿者培训机制,制定志愿者培训年度计划,定期组织开展知识技能培训和座谈沙龙活动,提高志愿组织和志愿者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2、加大志愿服务组织扶持力度。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应开放更多公共资源,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办公和活动场所。逐步提高财政经费对志愿服务的支持力度,市民政部门应简化公益创投程序,确保更多初创型组织能够争取到资金补助。加快推进政府向志愿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制定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目录,鼓励和支持志愿组织承接服务项目。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基金会的方式,为志愿服务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

3、加深志愿服务公共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公益广告、表彰大会等形式,以学校、社区为主阵地,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注重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可与表彰,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个人表彰制度。应健全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志愿汇”APP平台的积分和星级认证作用,对达到一定星级的志愿者,可以在晋级、升学、停车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给予优待,也可以联合企业、商家给予志愿者购物折扣等特殊待遇,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凡通过“志愿汇”APP发起的活动,建议为全体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