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大会发言
以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为契机 全力打造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标杆企业
2018-02-26- 10:29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十一

 

以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为契机

全力打造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标杆企业

台联、侨联、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组

 

近年来,国际投资界将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称为“独角兽”。在我国,这类企业大多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较短以及爆发式增长的重要特点,对引领产业新业态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有着重要作用。纵观我市企业,目前,这些企业均已度过初创期,创业时间大多超过10年以上,后续发展乏力,产业引领作用不强。因此,培育类似“独角兽”意义的标杆企业,引领玉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玉环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实体经济是玉环发展的根基。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做大扶强一批、做大做特一批”,鼓励龙头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实现“倍增翻番、裂变扩张”。为此,我们建议市委、市政府以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为契机,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以政府产业基金为纽带,结合市外优势项目、科技、人才等,从“三龙”企业中精心筛选,努力培育一批具有玉环地方产业特色的标杆企业。具体实现路径建议如下:

一是精心建立标杆企业的培育梯队。这些企业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产品有高附加值,经营模式有可持续性,且在产业集群中有龙头集聚效应,能代表玉环地方产业特色;二是企业产品在细分市场份额中具有隐形冠军(或细分行业前三)的特点,未来可以通过上下游整合做大做强,同时还能带动一批企业形成新的细分产业链;三是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在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新兴行业中具有后发优势。

二是大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对列入标杆企业培育梯队的企业,政府应敢于先行先试,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整合金融、资本、财政、土地、人才等各类政策,予以专项扶持。同时,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培育孵化平台,形成创业生态圈,吸引金融机构入驻,为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丰富的资源、周到的服务,以及高端人才的输送。

三是积极促进战略投资资本与本地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优先撮合战略投资资本和标杆企业培育梯队的合作,以市场化手段主动引进市外战略投资资本,善借外力,以外补内,切实解决平台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问题。同时还要主动做好服务文章,既要解决好战略投资资本的后顾之忧,又要当好标杆培育企业的“店小二”,优先安排企业进行股改上市,提供全面、细致、精准的服务,尽快实现战略资本、标杆企业、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三赢”。

四是最大程度发挥战略投资资本的多元功能。以战略投资资本为主,除发挥其投资引导、战略定位等主要功能之外,还要深入挖掘投资资本的重组、整合、并购等多元功能,促进相关联企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联合之路,实现1+1>2。以战略投资资本为桥梁和媒介,引进玉环市外资源、项目和资本,不断提升和完善标杆培育企业的产销和研发能力,做大做强单项产业或产品链,从而实现标杆培育企业全面做大做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