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大会发言
依托现代化交通网络 塑造玉环靓丽海湾城市风貌
2018-02-26- 10:28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之十

 

依托现代化交通网络

塑造玉环靓丽海湾城市风貌

开发区、芦浦、海山联络组

 

近年来,玉环区域交通条件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乐清湾跨海大桥通车在即,高铁项目即将开建,228国道玉环段2018年底通车。此外,杭绍台高速、市际轻轨以及玉环中远期市域内部交通规划“五纵五连一环岛”的“551工程”,不久也将成为现实。玉环实现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不再是遥远的梦想。但是,如何依托现代化交通网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玉环以一个新兴海湾城市的崭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课题。我们亟需结合玉环初具雏形的内外部现代交通(规划)网络,及早谋划,不断丰满海湾城市的形象和内涵。

一是规划建设方面。打造“一心两翼”和“一岛多点”的城乡一体海湾城市格局。“一心”就是以漩门三期玉环新城核心区块为中心,向东西两侧、南北两岸逐步推进,西侧逐渐与现在的二期新城区块衔接。漩门三期规划的水体面积应适当扩大,使其具备海湾城市的足够气度,为将来围绕漩门三期半月形水面建设南北城区拉开框架。“两翼”就是目前的大麦屿城区和坎门城区。大麦屿城区应突出以港带城、港城相融的韵味。调整部分港区规划,以港台商城东南面以及古顺片近海岸腹地为范围打造次中心城区,局部老城予以整改提升。坎门城区开发建设重心适当往后沙区域靠拢,突出辅城区的休闲功能。同时对旧城区进行修复改造,拆留结合、拆建并举,保留有历史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建筑,拓宽道路、美化环境,提高城区的宜居性和美观度。“一岛多点”是指海山国际旅游岛和众多海景村落。即加快海山岛的开发建设进度,按照建设“一流休闲旅游岛”的要求,整体打造“海岛生态和风情旅游基地”,同时以环岛景观公路、五连道路和重要海上航线为纽带,串联起散落在全市各地的34个海景村落(包含9个海岛村落),从而把海湾新城、休闲岛屿和海景村落组合打造成富有区域特色和海韵魅力的海湾城市。

二是建设时序方面。建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用16或17年左右时间(2018年规划研究、2019年实质启动建设),全力打造“一心两翼”和“一岛多点”的城乡一体化海湾城市格局。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再用15年左右时间,分别扩展充实核心城区及两翼地区,同时利用现代化交通网络,有效连接乐清湾和漩门湾,真正形成傍依乐清湾、漩门湾的名副其实的海湾城市。这两个15年,大致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第一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战略布局相一致。

三是城市规模功能方面。应牢牢把握海岛市的特点,参照先进地区小城市建设经验,着力打造小而精、净而美的恬静小城。同时,超前分析、谋划玉环未来全域旅游产品的品质及其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可能市场份额,合理安排相应的商业区、酒店、商住建筑比例、服务本地市民与游客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等等。

四是内部交通网络方面。应加强核心城区与次城区之间、景点与其它区域之间的交通联系,慎重考虑玉环高铁站选址确定后如何规划内部路网,使之快速通达各个城区。及时跟踪、研究现代交通出行的最新成果,采用经济适用且有效的技术手段,重点解决海湾城市未来的内部交通问题。此外,城际轻轨兼具内外交通疏导和提升海湾城市品质、形象的重要功能,应积极争取轻轨途经我市。

五是生态景观环境方面。一个城市是否具有品位,除了城市规划的定位布局是否合理、服务功能是否完善、交通网络是否便捷、建筑形态是否优美之外,还需要更加生态的环境、更加优美的景观。因此,我们应倍加珍惜城市片区之间的植被、湿地、沙滩和环岛黄金海岸,把它们视作海湾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重点加以保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