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提案工作
县政协八届五次会公开办理提案(摘要)
2016-04-20- 15:43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尊重自然规律,科学绿化树种引种的建议

 

提案号:40

提案人: 池方河 

附议人:黄日贵、何坚军、李燕、范永澜、潘玉平、卢娜

主办单位:县住建规划局

协办单位:县林特局、县城管执法局

案由:随着我县绿化引种种类数量的增加,也使隐形的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如冻害,在历次的空气影响下,不少树种暴露出抗低温冻害、能力不足的问题,如加拿利海枣的引进则带来检疫性的红棕象甲害虫,致使该苗木不能对外销售,并将造成加拿利海枣植株彻底的毁灭。
    今年1月24—26日,我县遭遇历史上罕见的强冷空气,最低温度降至-7℃以下,南方引进的绿化树种严重冻害,不同树种之间冻害发生程度也有所差异。据调查,榕树、洋紫荆、白兰花、三角梅等受冻严重,这几个树种是县城绿化的主要特色树种,受冻后一片枯蕉,严重影响市容面貌,至少3—5CM粗的枝条冻死,要恢复至少需三年;华棕、蒲葵、美丽针葵受冻较轻;无柄小叶榕(红皮榕)、笔管榕受冻轻微至没有发生。
    建议:
    1、尊重科学规律。引种树种一定要深入研究要引进树种的生物学特性,生长不境的要求及制约因素,如温度、光照等。
    2、做好引种试验。一个新物种的引进,要先进行少量的引种试验,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再加以推广。但这个试验成功一个标志是完成一个生长周期,能结果繁育下一代。期间并无不良反应,否则则不宜引种。
    3、吸取经验教训。调查资料和周边县市的引种经验和本县引种树种在历次冷空气的影响,就要及时总结经验,适合的继续加以引进,不适合的就要停止引进,可考虑更换。
    4、加强检验检疫。进入玉环的外来苗木必须经产地检验检疫,并附有检验检疫证书,从源头上防止有害病虫害的入境,保障玉环的生态安全。
    5、及时做好灾后复壮工作。冻害发生后,在修剪时间上要合理安排,修剪部位要在距枯死部位下的2-3cm处修剪,避免感染腐烂病。用杀菌剂对树体进行全面消毒,在截干的一级分枝上喷催芽剂,尽快恢复树冠枝叶的生长。根部用抗菌剂消毒处理;也可以用适量生根剂促进根系恢复生长。根系生长恢复后,要适时提供追肥,促进树体生长。
    最后,我们一定要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按规律办事,深入实际,多调查研究,为玉环的绿化增添美丽的景观。

 

关于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山体公园的建议

提案号:79

提案人:曾志平

附议人:陈瑞林、缪金透、钟婉玲

主办单位:县住建规划局

案由:山体公园的修建,可以提高城市品位、形象,增加城市功能,促进生态建设、文明建设、经济建设,可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但就目前来讲,许多地方纷纷上马,不管有无必要,有无资金,大兴土木,泛建山体公园,许多山体面临破坏,而且埋下了不可预测的隐患。为此,建议:

一是缺乏人文元素生造硬上。从玉环全县公园的整体性来看,正在建造的有些村级山体公园看似有,实则无,无的原因是缺少山体公园必要的人文元素,缺乏长远规划和整体布局,有些村子,人口不到500,也在建山体公园,不管资金来自哪里,负责人奔着私利,执意上马,不但破坏了山体绿化,而且后患无穷。

二是相关管理部门放任开发。许多村级山体公园,可能没有开发可行性报告书,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凭着自己的想当然,便着手大兴土木,有关部门即使知道了,也开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破坏山体。山上的绿色植被大面积地破坏了,弄成了水泥。到了冬天一刮风,沙子满天飞。那些人工景观没一点看头,留下了一股风沙影响了玉环的环境与空气。

三是科学规划没有纳入山体管理。玉环是个山海城市,山体开发,应该纳入科学规划,这样才能与城市总体建设规划形成“城景融合,显山露水,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山体公园的建设,要有城镇特色,依山就势,以地方人文特色亮靓起来,形成引人入胜的景观。

因此。应结合我县已编制完成的城市总体规,照“科学性、相宜性、生态性、现代性、健康性、可持续性”的规划原则,做好我县山体公园的规划和建设。

 

 

关于促进我县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提案号:80

提案人:坎门联络组

主办单位:县经信局

协办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规划局、县国土局

    案由:汽摩配产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2015年,全县汽摩配产值达到481.3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3%,在我县产业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应高度重视其当前存在的薄弱问题,精准有效加以破解,全力推动我县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是“低、小、散”局面仍未改观。我县汽摩配企业除了少数集中在工业园区和乡镇的零星工业点外,大多仍散落在各村各户。大部分企业科技投入少,导致产品技术含量低和市场定位低、利润薄,不少产品以走量、薄利多销为主,赚取微薄利润。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县登记在册的汽摩配企业约为3300家,其中规上仅为230家,且工业性投资量仍然较小。

二是企业用地成本仍然偏高。尽管近几年来,我县通过围垦使得工业用地得到不断保障,但用地贵、建厂贵仍然存在。以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为例,当前用地价格为70多万/亩,加上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每亩的投入至少在200万元以上,以致大部分企业在漩门三期投资力不从心。

三是区位因素成节点。因生活区和生产区分离,员工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极易造成拥堵。如正在规划的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即将规划的机电工业园区,前者与坎门海港生活区,后者与玉城主城区,都只能通过有限几条隧道或主干道相联接,若不提前规划周边配套设施,减少工人通勤人次,很容易在上下班高峰期造成严重交通堵塞。沙门滨港工业城等部分区域的工业企业,也是因交通瓶颈制约而存在招工难。另外,干江滨港工业城即将上马,交通瓶颈更是制约了玉城、坎门、芦浦、干江、沙门等乡镇之间的互联互通,外协加工、物流资源县域内无法共享,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增加了企业成本。

四是企业经营思路滞后。部分企业家,尤其是中小企业家止步于产业升级伴有的风险,转型升级的主观能动性不强,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和“不进则退”的发展法则抱有侥幸心理。加之不少企业家奉行“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观念,不愿抱团发展,不愿企业上市,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指导理念上绑住了企业突围的步伐。

总的来说,当前玉环汽摩配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实现整体突破,急需依托大产业大平台,整合资源、抱团做强,带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为主的特色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加快实现“产业下游”向“产业上游”提升,“产业低端”向“产业高端”转变,为我县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注入新的活力。为此建议:

一是紧扣创新驱动。持续推动企业实施“四换三名”战略,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自主研发等形式,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方向,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协同创新。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提高制造加工水平,推广先进工艺技术。积极引导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参与的产业技术联盟。

二是培育集群发展。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设计开发能力、核心制造能力、自主知识产权、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成套整机制造、系统集成和零部件制造龙头骨干企业,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为主阵地,探索打造整车制造(分)基地。若引入一个整车生产合资项目,可直接带动本地经济高速增长,且一般整车生产基地周边都有零部件配套园区、物流配套园区和核心动力总成生产厂,一个合资整车项目落地,甚至可以吸引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零部件企业争相进驻,配套产业销售比可达1:1,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三是盘活工业用地。在工业地产开发中引入“PPP”模式(公私合营模式),工业厂房的租赁或出售价格由政府和开发商协商制定,企业可根据自身实力采取租、购买或者先租后买的方式入驻“PPP”项目(浙转升办[2015]11号文件也鼓励国有、集体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建设标准厂房,且允许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这样一方面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能使企业借助金融租赁或分期支付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取得厂房的使用权或所用权。

四是打破流通瓶颈。以漩门三期大坝为基础,修筑临时通道,联通坎门与干江;及早动工海洋经济转型示范区中的北京路,贯通机电园区和汽摩配园区两大生产基地,促进玉城与坎门工业融合发展;做好各个工业区块与高速公路各出口枢纽衔接的路网规划,以便更好地承接温州(乐清)等地产业向玉环的辐射与转移;进一步提升环岛公路的效能,促进大麦屿港与坎门、玉城互联互通。

五是提升企业经营理念。“预则立,不预则废”,建议定期通过“扶工助企”等渠道召开座谈会、吹风会、培训会,强调新常态下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鼓励企业家们开阔视野,尤其在拓宽融资渠道、抱团做强做大、积蓄发展动力等方面,紧跟时代脉搏,拥抱最新发展理念,务实引领企业走向转型升级之路。

 

 

关于借鉴台湾经验提升我县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提案号:87

提案人:杨菲

主办单位:县发改局

协办单位:县人力社保局

案由:这几年,面对新的形势,我县服务业发展既迎来难得机遇,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总量规模虽有扩大,但总体竞争能力不强。2014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为147.1亿元(前四年年均增长9.1%),占GDP的比重为34.8%,但与全市、全省的平均水平相比,明显偏低,全县服务业竞争力亟待提升,反映最突出的是服务业带动力强的大型骨干企业寥寥无几。二是内部结构虽有优化,但产业发展层级偏低。港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快,物流园区、新型专业市场、总部基地等三类集聚区发展较为突出,但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能级较低,缺乏向供应链两端延伸,城乡之间服务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三是发展环境虽有改善,但体制要素制约明显。

玉环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而且经济基础、产业类型、环境资源等非常相似,探究台湾发展经验,因地制宜学习借鉴其服务业发展先进做法,有助于我县正视差距,比对谋划,扬长避短,积累后发优势,加快实现跨越式转型发展。为此,我们台联界别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策划,制定实施科学发展行动方案。为了有效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台湾曾专门推出“服务业发展纲领及行动方案”,集中专家学者,有计划、分步骤进行难题破解,取得了服务业发展突破性的成效。我县要面对“跨海大桥时代”和“环漩门湾时代”大背景,组织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攻关,如促进大麦屿港开发开放的港口物流业发展,促进“国”字品牌制造业基地转型升级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海岛资源综合利用的现代休闲旅游业发展等大的方面,着力寻找突破口,集中优势力量破解难题。

二、抓好项目,增强服务业持续发展后劲。引进项目,对外合作,是台湾服务业实现量的飞跃和结构升级的最主要动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通过加强对外合作引进外资和技术,台湾服务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资金和技术支撑。我县也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大现代服务业对外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旅游休闲、电子商务、医疗服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项目。

三、扶育企业,提高服务产业竞争实力。为适应加入WTO和世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台湾一直以来重视加强服务业企业培育,大幅度提升专业水准,强化国际竞争能力和永续经营。玉环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应把政策更多地集中到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上,研究制订现代服务业大企业大集团动态培育目录和方案,引导大企业大集团创新经营模式,大力实施中小微企业的培育成长计划,倾斜政策分类分级予以培育,扶持鼓励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要借鉴台湾发展经验,根据服务产业发展特点,培育行业协会组织,制定精准的产业培育扶持政策。

四、培养人才,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玉环可借鉴台湾21世纪初专为服务业量身定制的“E时代人才培训计划”、“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训计划”等可行性做法,着力推出一整套符合玉环实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人才计划。要学台湾出政策鼓励民间机构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推动计划,选育和引进各类服务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探索服务业人才激励新方式,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体系。

 

 

继续深化城乡管线整治 不断优化美丽乡村建设

 

提案号:115

提案人:玉城联络组

主办单位:县城管执法局

协办单位:县住建规划局、县公安局、县广播电视台、县水利局、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局、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

案由:我县地上管线分布混乱,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象仍然十分普遍,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得不到统筹,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仍然存在。

1、管线规划统筹不强。我县城市管线涉及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燃气、公安等十几个单位部门,实施中没有统一、完整的综合城市管线规划。各专业管线规划同城市其他专项规划缺乏协调统一,常常出现矛盾。有规划的,实施中比较注重近阶段实效,长远考虑不够,“重地上、轻地下”,管线裸露,长期得不到处理。
    2、建设审批刚性不足。对各专业管线单位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管理不够,致使管线建设出现无序化倾向。审批时涉及专业管线多、行业标准高、协调难度大,行政许可把关过宽,导致管线建设单位不按程序报批,甚至先施工后补证。如,信号监控、弱电等设施较为普遍。

3、管线空间布设混乱。在城乡结合部却显得较为零乱,管线单位设置施工较为随意。如双庙村等区块,管线散落零乱,老化严重,布设无序,走向杂乱,低空架设,犹如“空中蜘蛛网”,甚至连消防车都无法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某地还发生移动管线老化脱落,造成人员伤亡的悲剧。

4、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对管线施工维护未尽到监督管理责任。部分管线单位在日常维护时,信息不通,底数不清,挖坏水管、通信光缆等时有发生。同时,各管线单位“重建设、轻管理”,对损毁、报废管线未及时清理,越积越多,越来越乱,影响城市形象;另一方面也侵占其他管线的空间布局,需加强管理。

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加强城乡管线的规划管理。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各专业管线单位要对各自管线布设情况做好清理登记。建设规划部门在城乡管线普查的基础上,统筹各类管线实际发展需要,组织编制地下综合管线建设规划。结合地下管线专项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地下综合管线建设布局,明确建设规模和时序,综合考虑城乡发展远景,对新建的所有道路(目前如珠港大道延伸段、车站大道延伸段等)应预埋管网,对当前条件不允许的应预留和控制有关地下空间,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线建设。对地下管网建设、各类管线布设一律实施许可审批制度,把好源头关。

2、落实管线建设管理主体。按照“综合施策、属地管理、专业分工”原则,开展管线建设管理工作。城乡综合管线规划和建设由住建规划部门组织实施,县城区及坎门街道、大麦屿街道建成区范围内管线整治由县管线办牵头组织实施,其它区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街道)牵头会同各专业管线单位组织实施。县住建规划局、县公安局、县广播电视台、县供电局、县水务集团、县电信局、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等各单位要做好各专业管线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要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网信息系统,信息共享,动态管理,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应急管理和协调能力。

3、全面开展城乡管线综合整治。以“三县三城联创”和“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为载体,统一管理、综合整治和分步实施,进一步加强城乡管线综合管理。对新建小区和道路要集中管道建设、统一沟槽、预埋管道;对现有管线要采取新区建设统一入网与老区分步改造实施相结合办法,实施地下敷埋、空中梳理,重点加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及影响城乡环境形象区块的整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应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规范设置、集中捆绑、共杆架设、顶管牵引等措施,逐步消除“城市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现象。

4、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我县全岛新型城市化仍在统筹推进中,各类公共设施建设仍有差距,特别是管道建设改造仍比较滞后,建设管理资金投入仍留缺口,影响了管线整治成效。因此,需加大综合管线整治资金保障,积极引导地下综合管线、管廊建设,列支“城乡管线整治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纳入政府年度预算,保障城乡管线综合整治工作有效运转

 

关于加强我县文物保护的建议

 

提案号:120

提案人:民进支部

主办单位:县文广新局

协办单位:县住建规划局

案由:我县文物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我县文物保护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善,各类文物遭受破坏的情况还相当严重,盗掘古墓葬和盗窃、走私珍贵文物的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文物保护与我县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一)对文物价值认识不足,保护意识缺乏。在文物保护的过程中,我县虽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保护网络,一直以来,有些领导和有关部门视文物保护为包袱,为经济建设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障碍,往往从眼前的经济利益出发来衡量文物的价值。也有人认为与当地政府无关,缺乏“守土有责”的责任意识。多数群众基本上没有文物保护意识,甚至还有人只顾眼前利益,不惜铤而走险,故意破坏或盗窃文物的事件时有发生。

(二)对文物保护经费不足,保护设施较差。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虽然把文物事业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但我县地面文物多数没有保护的基础设施,需维修保护的文物点较多,由于没有常态性的保护经费,基本上是任其自生自灭。馆藏文物也没有专门的库房,也没有文物收藏相关场馆,专业的设备,导致文物叠压堆放腐蚀,比如一些纸质品、铜铁器物等。

(三)对文物保护人员不足,保护困难较大。我县文物保护工作点多面广,工作力量严重不足。但文物保护工作任务却十分艰巨,需要充实专门人员开展此项工作。同时,乡镇、村社文物保护无专门人员,如文广新局聘请的文保员,也是义务看守,随意性、流动性较大,文物保护十分困难。还有文物保护体制的建设还不够完善,文物保护的法规体系建设还亟待加强,文物行政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机构不够健全,责任不够明确。

三、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建议 

一是强化认识,提高文物保护的意识。深入开展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增强全社会的文物意识与文物保护的法制观念,在《今日玉环》、玉环人民广播电台、玉环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刊出、播出,全面介绍玉环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与重要文物保护点的资料及录像,使全县人民了解玉环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激发热爱玉环、建设玉环的热情,为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二是加强领导,组建文物保护的机构。首先要把文物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任期目标考核内容。其次要充分发挥县文物管理委员会的作用,使之成为协调全县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关系的权威性机构,特别是规划、城建、公安、海关、工商等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各尽所能。最后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消除文物保护工作中的“有法而无法依法办事”的怪现象,进一步做好我县文物保护工作。

三是要加大投入,推动文物保护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大对文物事业经费和文物保护经费的投入,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近年来,我县在旧城改造中,工业园区建设中,文物受损最多、最严重,保护维修任务更为突出。其一是着力加强文物保护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二是要加强文物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其三是要加强全县业余文保员队伍建设,调整人员,加强培训,提高业余文保员素质,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四是开发利用,予文物保护于利用之中。其一是要充分利用文我县现有革命烈士墓等革命文物,积极发挥革命文物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作用;其二是要充分挖掘文物资源,为我县旅游业服务。如以三合潭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以陈参墓为代表的古墓文化遗存、以教场头妈祖宫为代表的渔文化遗存、以县革命烈士陵园为代表的革命文化遗存等文物,文物部门应积极配合旅游部门充分发掘这些文物资源,以弥补我县旅游业缺乏文化内涵的弱点,从而发挥文物在我县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关于加快完善我县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

 

提案号:121

提案人:民进支部

主办单位:县卫生计生局

协办单位:县人力社保局

案由:自我县被列为全省分级诊疗试点后,2015年我县县级医院往下转的病员达到22961人(其中下转住院8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已初见成效。但据委员调查发现,实际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1、病人的传统观念与就医习惯根深蒂固。医疗机构、新闻媒体对 “双向转诊”的宣传没有做到位,包括医护人员对病人“双向转诊”制度的解释也不到位。病人与家属对分级诊疗的了解不够,甚至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分级诊疗,喜欢往综合性医院挤。据统计,2015年我县居民在县域内就诊率为60%左右,与2014年就55%的诊率相比,相差不大(其中玉环3家县级医院转出县外的有4906人)。

2、基层医疗队伍与硬件设施不到位。基层医院缺乏专业领域人才,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不足, 治疗方案受到设备、药品的局限无法完全治疗。病房管理技术力量与后勤支持薄弱,不能满足病人需求。我县11家基层医疗机构,仅2家乡镇卫生院有病床,接收病人的能力有限。同时,医务人员整体薪酬水平偏低,薪酬差距不大,难以激发工作积极性。我县社区医疗机构人员薪资由财政统一拨款,容易出现“平均主义”现象。在当下医患紧张的大背景下,部分医护人员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 的心态,认为病患转出就好,对病人转入治疗积极性不高。

3、基层医疗机构与综合性大医院缺乏信息对接。全县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联合体制内的病患病例数据信息还无法做到完全的上下联通,存在重复诊断,资源浪费、时间浪费等问题,导致病人一心想向上级医院跑,期望一次性就诊到位。

4、上级医院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性不高。目前医院的管理效益及医务人员的收入与业务产值挂钩,而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会因患者分流带来就诊人数及业务产值的下降。不论是危重病种或是简单的病例县级以上医院会一概都收,产生抢资源现象,导致下级医院在很多疑难杂症上缺乏临床病例,无法培养有经验的医生,也使得下级医院没有足够的资金添置先进医疗器械。

5、自费报销与双向转诊报销的比例不够合理。报销比例无法拉开差距。在多层次的住院报销比例中,城乡居民一级及以下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为80%,县内二级医院报销为70%,县外市内二级及以上医院报销比例为55%,市外定点医院报销比例为48%(省外二级限公立)。对去综合性大医院看病的病人来说,费用只差5%,起不到引导和制约作用。

二、加快完善我县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

1、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分级诊疗的认识。让公众切实了解基层卫生服务的内容和模式,政府、社会和各类新闻媒体必须要加大对基层卫生服务的宣传,使基层卫生服务“六位一体”的服务内容和模式深入人心,破除公众认为基层卫生服务只是“开药、打吊瓶”的概念,改变他们的就医习惯,建立起基层卫生服务“首诊制”。

2、加大投入,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一是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投资力度,增加财政补助,改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二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提高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鼓励优秀的医生、护士到社区医院工作。①深化绩效考核机制改革,拉大浮动工资差距,实现多劳多得,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②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医务人员,让全科医生到基层去服务。加强医务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增加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的认可和信任。③推进医疗服务协议新模式,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有序的就医路径和连续性的服务。实施全科医生居民签约服务,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核心、家庭医生责任团队为骨干、居民健康管理服务为目标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的新模式,改变群众小毛病就奔大医院的就诊习惯。

3、推进改革,发挥县级综合医院的龙头作用。县级综合医院是县域内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的龙头,承担县域内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病症的初诊、转诊,对于控制病源上转、实施转诊制度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应全力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县级综合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根据地理位置、医院特色等,与综合性大医院构建医疗联合体,通过聘请专家在县级综合医院挂职开诊、联合就诊等形式,提高县级综合医院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县级综合医院可与人口密度集中的乡镇卫生院构建起紧密型的医院联合体,合作成立附属分院,定期下派医生到基层分院解决一些疑难杂症,使病人在基层可以得到县级综合医院的医疗服务,又能享受到较高的报销比例。

4、完善制度,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医疗报销制度。应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本地诊疗技术能力的实际,按病种制定出相应的“双向转诊疾病谱”,就近诊疗。建立合理的医疗保险标准,通过价格杠杆和医保政策引导患者合理流动。此外,还应从制度上遏制控制大医院揽医行为,减少医保资源浪费。对于确实需要转上级医院治疗的,要尽快推行市民卡、医保卡全市、全省联网,减少医保卡使用限制条件,解决患者异地就医难、费用报销难等问题。

5、信息互通,健全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卫生主管部门应加大投资,逐步打通上下级结对医院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各类检验结果互认、病患信息共享,临床数据互通,为医务人员获取与使用信息提供便利,减少患者就医成本,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

 

 

主动对接周边地区,加快推进环乐清湾协同发展的建议

 

提案号:162

提案人:民建支部

主办单位:县府办

协办单位:县发改局、大麦屿港区办、玉环港航分局

乐清湾为东南沿海优越的天然良港,可利用海域面积469平方公里、岸线220多公里,环乐清湾共四个县市区,为玉环县、温岭市、乐清市和洞头区。2015年四地户籍总人口308万,经济总量2113多亿,财政总收入300多亿,发展潜力巨大。在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为有效突破区位限制、跨越发展瓶颈,环乐清湾的跨区协同发展对玉环而言尤为重要。当前环湾跨区协同发展的条件和时机日趋成熟,主要体现为:

1、环湾地区经济发达联系密切,一体化趋势和需求明显。乐清、温岭、玉环三地多次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洞头连岛工程后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各地共对经济转型压力,区域一体化要求更加迫切。

2、发展“湾区经济”已同时进入温台两地都市区统筹协同发展的决策。台州在建设“现代化港湾都市区”这一总目标中,提出联动乐清湾在内的三湾协同发展,构建转型升级新平台。温州在“一港三城”发展战略中,提出从“滨江时代”向“滨海时代”递进,积极谋划乐清湾经济试验区,推进环乐清湾的基础设施互联、产城建设和湾区环境综合保护。

3、推进港口和区域合作得到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组建相应机构整合涉港涉海资源并获国家批准,推动环乐清湾合作,打造温台沿海产业带、浙江海洋经济带和对台经济合作区,关系浙江发展大局。

当前我县环乐清湾跨区合作主要问题有:

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协调难度大、进度慢。目前跨海大桥和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开工实施,进入前期阶段的有楠溪江引水工程、天燃气过境引入工程等,根据远期战略规划,还有乐清湾第二通道及对接洞头的环湾交通工程等,随着大桥的建成,应还有更多跨区共建共享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由于涉及跨区各地利益、须借助其他县市的资源等,协调程序复杂、障碍重重。

二、港口开发,各自为政。台州港的发展战略中,“一港六区”的重点在临海头门港,作为中心港和核心枢纽港区,台州当前在其腹地拓展、集疏运条件改善方面予以倾斜。温州举全市之力克服劣势投资20多亿建设洞头连岛工程,温州港的发展重点在于洞头深水港和乐清七里港区。玉环隶属台州并作为温州的海上门户,为两地相融发展的交汇点,港口条件极其优越却难以充分共享两地的建设资源、腹地和市场,大麦屿港的定位和发展在现实上遇到了挑战,处于尴尬的境地。在面对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新成立,并着手整合全省港口资源的机遇面前,如何实现乐清湾温台两地乃至全省港口互补共赢发展?如何进一步开发开放及对台合作?如何变大麦屿港“两头受气”为“左右逢源”,在港口发展中突围并带动玉环经济转型?这既需要上级部门的支持协调,也要玉环主动推进周边合作和“外交”,调动一切有利因素,避免自唱独舞。

三、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缺乏合作机制。乐清湾是共有家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虽然各方都有意识,然面对围垦协调、航道淤积、水域污染治理、空气环境保护等问题,以邻为壑时有发生。环乐清湾地区山海资源景观丰富、经济基础好,旅游休闲一方面是方兴未艾潜力无限,另一方面却资源整合困难重重,望洋兴叹。受行政区划分割影响和玉环自身影响力的局限,我县在推进乐清湾跨区协同发展上存在很大的不足,作为跨区合作的主要受益方,社会各方有着强烈需求,政府在该项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和组织性等方面仍需积极推进。主要建议有:

1,建议成立相应机构。该机构由县政府主导,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环乐清湾跨区合作的机制与重大项目基本上都事关玉环发展大局,难度大、情况复杂、敏感程度高,宜以举县体制应对。

2,拿出诚意,组织计划,主动对接。一是调研筹划相关的跨区协同发展思路、方案、建议,积极向国家、省、市领导部门汇报、反映,争取上级部门和领导在区域规划和政策上予以重视,在决策和行动中予以协调支持。二是激活已有的环乐清湾合作协调机制,多方建设各种渠道,主动与周边县市交流、对接、沟通,体现玉环诚意。三是审核审议我县已有的、在编和将编的相关规划,落实环湾跨区协同发展思路和理念,在信息上及时与周边相关县市保持相互的关注沟通。条件成熟时建议在省级层面主持下,温台两地共同编制《环乐清湾协同发展规划》。

3,加快重大项目推动力度。跨区重大项目如交通、引水、引气等宜有专门班子,分阶段有步骤的加快推进。前期调研项目宜加大投入、专人领衔,及时关注进展。市场产业化项目跨区协作宜有部门跟进指导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