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社情民意
探索经济实用方法实现海岸线及山体生态修复降本提效
2016-01-18- 17:05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台州市政协委员、玉环县政协副主席陈茂荣反映:海岸线及重点山体的生态修复,是建设“海上都市,美丽玉环”的客观要求。然而,采取怎样的修复方法才能既节省成本又使破损“伤口”变成亮丽景观,则大有文章可做。

由于各种各样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我县许多海岸线及山体伤痕累累。近年来,我县已着手修复这些“伤口”。除了依靠自然力量自行修复、人工植树种草修复外,有的采用喷水泥浆方法,例如大麦屿港区附近的岩石边坡;有的采用挂网喷播技术(即泥土浆混合植物种子),例如桃花岭文化广场内侧废弃矿山、楚门彭宅村废弃矿山、双港路靠近双庙水库的两侧边坡,等等。

实地调查发现,喷水泥浆的修复方式,虽然掩饰了裸露的岩石,但光秃秃的,没有绿色和生机;挂网喷播的修复方式,外表长出来的基本是小的灌木、杂草及青苔类,遇上大暴雨,喷附上去的泥土和种子容易脱落。这两种方法都属于简单的“伤口包扎”型修复,谈不上景观营造,而且最大的问题是修复成本昂贵,据测算,每平方米修复成本需要100元以上。相对这么高的修复成本,其修复效果及可行性值得进一步评估。

如果继续沿用这些方法来修复破损的海岸线及山体,我县将需耗费数以亿计的资金。即使能够争取上级资金的部分支持,也要耗费巨额地方财力。因此,亟需拓宽思路,积极探索经济实用的生态修复方法。鉴于上述认识,我们建议如下:

    1.积极尝试吸附类攀缘植物,大幅降低修复成本。因采石(矿)、道路开挖等造成的海岸线及山体“伤口”,大多没有土壤或土壤稀少,普通植被难以生长。而爬山虎、薜荔藤、凌霄花等吸附类攀缘植物具有强大的吸附和攀缘能力,适生能力强,不需要多少土壤,有的生长速度非常快,叶子颜色会随季节变化。通过实地调查和咨询林业专家获知,玉环的气候、地理、地质特征适合这些攀缘植物生长,而且它们的种植成本非常低廉,可以运用于海岸线及山体的生态修复。

    在分析植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基础上,选择一些破损的海岸线及山体,例如大鹿岛盘山公路边坡、瑶岙盘山公路边坡等,尝试用种植攀缘植物的方法来修复。

    2.分类修复,变“伤口”为亮丽的景观。可根据破损海岸线及山体的地理位置,“伤口”的光照、气温、风力、水土及地质等情况,“伤口”对市容市貌及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生态修复工作的轻重缓急,对全县“伤口”实施分类修复。可分别采用以下方法:(1)依靠自然力量自行修复;(2)喷水泥浆加攀缘植物;(3)多样化植树种草;(4)成片单一品种种植爬山虎、或三角梅、或薜荔、或凌霄花、或常春藤、或扶芳藤等植物,使之成为一道道特色鲜明的风景;(5)少数重点“伤口”则可视具体情况采用挂网喷播复绿模式或景观营造模式;(6)对一些面积大的“伤口”,例如分水山周边破损山体等,实施修复时,可以设计若干图案或文字,赋予特定的文化内涵。分类实施这些修复方法,既可以大幅降低修复成本,又可以使“伤口”变成亮丽的风景,一举多得。

    3.集思广益,提高生态修复的经济实用性。我县破损海岸线及山体生态修复工作面广量大,耗资大、涉及多个部门,社会关注度也大。在制定生态修复整体规划及个体方案前期,要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仅要听取参与修复工程竞标单位有关专家的意见,还要认真听取无商业利益关联的专家的意见,包括本土“专家”的意见。每个修复工程,应备有几套方案,以供对比,防止修复方案论证会“走过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