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调研视察
加快推进我县管道天然气发展的建议
2015-04-09-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据2014年8月8日《台州日报》报道,“市区天然气高压输配工程初步设计已获省发改委批复”,该输配工程总投资约6.8亿元,建成后将连通甬台温高压输气管线,计划于2015年实现台州市区管输天然气供应。另从浙江省燃气总公司了解的情况表明,甬台温高压输气管线工程将于2015年完成,但目前该工程规划设计在台州境内仅到温岭为止,玉环至今尚未明确相关规划和实施步骤。相对2015年即可全面供气的台州市区,玉环管道天然气的发展主要存在以下两大问题:

一是专项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不够到位。目前,我县适用的燃气管网建设专项规划制订于1999年。2009年,县建设规划局将全县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授予浙江中油龙昌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龙昌),之后对管道燃气的规划和实施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没有积极主动推进该规划的有效实施。直到2014年,我县才启动管道天然气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且尚未进行论证审批。至于玉环县域内管网如何接入甬台温高压输气管线一事,也未有定论。

二是输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目前我县建有液化石油气管道180KM,用户1.5万户,工商业用户150户。而我县天然气管道建设尚属空白。虽然理论上液化石油气管道可以通过改造,直接转变成天然气管道,但是从管道长度和覆盖的用户数量来看,玉环的管道使用率相对较低。相对2015年甬台温高压输气管线工程的建设计划及2020年全省“县县通”的目标,我县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已严重滞后。

调研组认为管道天然气发展是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和利益方。从过去近15年我县管道天然气的发展历程及结果来看,玉环管道天然气发展已明显落后于省、市建设步伐。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理清思路,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规划建设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快管道天然气发展的意义。作为当前的主流清洁能源,天然气在民生、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充分证明了天然气清洁、廉价、高效的优势。而我县作为东部沿海工业先发县,在传统制造业领域推广管道天然气的替代应用,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我县降耗减排问题,实现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台州市节能减排考核要求2013年玉环全县工业用电量下降2.2%,但通过一年的“拉电限煤”等限制性手段,用电量仅下降0.6%。可见只堵不疏的单向措施,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传统制造业高能耗的问题。唯有从调整能源供给结构为切入点,引入和推广管道天然气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才是促进玉环传统制造业改良生产工艺、提升单位产能的有效路径。实际上,我县部分制造业企业已经在红冲、铸造等生产环节,小范围、自发地尝试槽装天然气的应用。初步测算,管道天然气与传统煤电相比,将减少30%以上的能源成本;与槽装天然气相比在稳定性上更具优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传统制造业高能耗生产环节的管道天然气替代将是改良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二、理清思路,理顺关系。一是加强领导,理清思路,应尽快成立专项工作领导机构,统筹协调住建规划、国土、交通以及乡镇(街道)等单位,尽快论证审批相关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主动衔接甬台温高压输气管线工程规划,争取早日并轨。二是理顺关系,应尽快对中油龙昌在特许经营权方面的经营发展情况、县域内燃气管道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妥善处理解决现有“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的授权问题,进一步明确规划、建设、监管、评价等方案,为我县管道天然气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建议相关部门重新评估原有运行模式,充分借鉴其他县(市)发展经验,积极探索适合玉环实际的管道天然气经营运作模式,确保我县管道天然气的健康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