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举办玉环籍在校大学生“青春梦 故乡情”假期沙龙
2015-02-02-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玉环县政协副主席陈茂荣反映: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玉环籍在校大学生是一个特殊年轻群体,是玉环的一大财富,关注、关爱与激励这个群体,让他们深度了解乡情,增强他们的故乡情感,助力他们实现青春梦想,对玉环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一、背景分析

1、在校大学生方面:(1)对乡情的印象,往往比较表层,缺乏深度了解,至于玉环未来发展规划和前景更是知之甚少。(2)解脱高考重压和父母管教后,他们渴望轻松与自由。不少在校大学生处于迷茫状态,理想缺失,动力不足。(3)很多在校大学生需要当地政府和企业帮助提供社会实习的机会,他们还面临毕业就业的挑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帮助。(4)在校大学生纯情可塑,他们喜欢有活力、新潮的活动,对“官方味”太浓的活动兴趣不大。

2、玉环发展方面:(1)玉环要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海岛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归根到底要依靠人才,依靠人口素质的提升和人口结构的优化。(2)当前,由于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引进外来人才、留住外来人才成为玉环经济发展中的一大难题。另一方面,玉环籍大学生毕业回归玉环就业比例很低,据了解,2010—2012三年的玉环籍应届本科毕业生返回玉环比例均低于20% 。(3)玉环的发展需要倾听玉环籍在校大学生的心声,因为年轻人的心声就是时代的心声,预示着时代发展的方向。(4)玉环的未来需要广大玉环籍大学生的给力。不论他们将来身在何地,只要有一份故乡情,有一颗故乡心,都可以为玉环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述两方面分析告诉我们,要在玉环籍在校大学生与故乡之间搭建一座适合年轻人的沟通桥梁和活动平台。

二、组织形式

活动由玉环团县委主办,县人才办、县教育局,县级媒体等协办。

近期,名称可暂定为,玉环籍在校大学生“青春梦  故乡情”假期沙龙(或论坛),主要对象是玉环籍在校大学生代表 。时间可以安排在春节前后或者是大学生暑假。

远期,把这项活动坚持若干年,等各方面条件成熟后,我们可以把它拓展成“在校大学生青春梦沙龙(或论坛)”,参加对象可以拓展到非玉环籍的在校大学生代表,以此吸引五湖四海的在校大学生,最后把这项活动打造成玉环的知名品牌。

三、活动主要内容

1、参观玉环县重点工程,观看玉环未来发展规划。

2、县委书记或县长作演讲。

3、邀请在校大学生心目中的名人来演讲互动。

4、分享来玉环创业或就业的年轻大学生的心得、本土企业家的创业经历。

5、玉环籍在校大学生发言、互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