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社情民意
陈志鹏在全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4-04-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去年工作,交流经验体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探讨2014年我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刚才潘立志秘书长通报了2013年信息工作情况,提出了2014年工作建议和要求;大家谈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有较深的认识和思考,我都表示赞同。

回顾过去一年的信息工作,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一季度我县信息工作得分曾位列全市第五,处于中游位置,但与后几位(县市)相差不到10分,没拉开差距。第二季度,由于全市信息得分落后温州,台州政协面临“十四连冠”不保境地,市政协召开主席、分管副主席会议,动员组织全市政协力量进行信息攻坚。其他县市相继开始发力,信息成绩也扶摇直上。面对自上而下的竞争压力,县政协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县政协主席吴小平亲自召集机关同志,研究部署信息工作任务。办公室组织各委办、联络处负责人和骨干信息员召开信息例会,精选信息主题,层层落指标、压任务。各委办、联络处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各位委员、信息员的笔耕不辍、辛勤付出,信息考核最终位列全市第七,比去年小进一位,信息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如,玉城联络处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曾柳叶主任逢会必谈信息工作,亲自催稿约稿,极大调动委员撰写信息积极性,徐君义特聘委员的《发挥出海渔民独特作用,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助力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信息考核继续保持先进行列。大麦屿联络处不仅加强与其他专业委组的合作,还“走出去”与三门李远璋老师合作交流,有效提升了信息质量。清港联络处紧紧依靠信息骨干力量,谢飞祥委员发挥教育方面特长,及时捕捉热门信息选题,多篇信息被省市政协录用。坎门联络处注重发挥组长带头作用,张力中组长和范永澜委员多篇信息被省市采用,并且得到张兵市长批示,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楚门联络处在第四季度相对落后的情况下,积极与办公室联系交流,发动委员落实信息任务,也为我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了贡献。同时,各专委会、专业小组结合行业领域积极报送信息,如科技、教育组报送的信息数量超过了任务数,信息质量也较高。总之,通过全县政协系统的共同努力,县政协信息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向各位委员、特聘委员、信息员一年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热心撰写信息的委员数量不多,缺乏调动委员积极性的有效途径和载体;二是以界别、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比较少;三是信息稿件质量亟待提高,选题上不够精准,内容分析层次不深,提出的对策陷入原则性、公文式的套路,缺乏具体可操作的建议等问题依然突出,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加以解决,不断完善提高。

3月19日,市政协召开了信息工作会议,既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工作任务,也进行了很有针对性的工作辅导,对我们做好今后的信息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面,我结合市政协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县政协信息工作实际,谈三点意见。概况起来说,就是三个“必须”:

一、必须深化思想认识

近年来,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备受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这对加强和改进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县政协顺应时势,积极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反映了基层的声音。近年来,县政协发挥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畅通优势,客观反映各种社会情况和问题,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我县一些信息被全国政协、国务院各委办、省市政协采用,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回复;《社情民意内参》直报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通过协商交流,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被政府决策采纳,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二是夯实了政协履职的基础。2008年以来,县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建立量化考核指标,与先进委组评比、优秀委员推选挂钩,推动政协组织和委员深入、全面、客观地掌握社情民意信息,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提供了客观依据和鲜活素材。

从政协工作实际来讲,政协信息是政协系统自上而下唯一可量化考核的重要工作指标,竞争压力很大。因此,我们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政协信息工作。思想重视与不重视,对信息工作的投入、产生的效果都大不一样。重视程度高,投入的时间就会多,所产生的效果就会好;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就会进展困难,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应该说,各委办、联络处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相当重视的,将其作为一项政协的重要工作来抓,摆上应有的位置。但是面对我县政协信息工作的薄弱现实和压力,我希望各单位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互促并进,比拼赶超,努力形成信息创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氛围。

二、必须提升信息质量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为党政领导出谋划策,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受重视程度和决策参考价值。各级政协一直强调精品信息。为此,我们要围绕 “准、深、度”三字,做精信息工作。一是力求一个“准”字。即主题要准,建言要准。要上接“天线”, 选择党政领导关心关注问题,充分了解上级的意图;下接“地气”, 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把准社会脉搏;同时要选择那些自己比较熟悉,已经有所积累又经过深入思考的选题,利用互联网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的优势,通过网络了解国情、政情、社情、经情、舆情和民情的变化与走向,找准线索、找准思路、找准办法。二是突出一个“深”字。即内容要有深度,分析要透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集真实数据,真实反映舆情变化和基层情况,采用自己亲自调查和思考的结果进行反映,避免将社情民意信息变成新闻评论或社论。反映问题后,要进行深度分析,一方面阐述这一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另一方面要分析引发这一现象、矛盾的原因,加深对社情的透视,凸显文章的整体感。三是把握一个“度”字。即选好角度,把握尺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能仅停留在揭示症状、找出病因上,一定要开出切实可行的药方。要在汇集民智上做文章,有角度、有高度、有深度地发表真知灼见,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提出有可行性、开创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人民政协咨政建言的特色和风采。

同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突出政协工作特色,区别党委政府的信息报送风格,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一是要突出界别、党派特性。界别和党派特性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它政治组织最显著的特征。这几年上级政府更注重党派、界别的信息。我们要运用和发挥好这一突出优势,强化各界别、党派的民意通道功能,重视反映来自各个界别、党派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反映党委政府以外特殊群体的诉求,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政协就更具广泛性、包容性,更能引起党政领导的关注。现在,省市政协对民主党派信息录用考核采取地方政协与党派双重计分办法。我县的民主党派委员要加强横向联系,跨地域、跨县市参与党派的信息调研工作,扩大信息来源,争取多渠道、多方位得分。二是要突出主动、时效特色。反映信息必须讲求主动性、时效性。要有意识的主动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到快收集、快编报、快反映,将人民群众意愿心声和意见建议迅速地反映上去,使党政决策层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及时体现到公共政策中去。现在,省市政协都会做一系列专题,有着严格的时限要求,希望广大委员和信息员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整理上报信息。三是要突出宏观、大局特点。就是要求政协信息工作不能完全局限于很具体的一时一地、一县一域的事情上,而是要多站在战略的宏观角度思考分析问题,多站在全局的高度权衡利弊,做到急党政之所急,想党政之所想,谋党政之所谋。当前,既要关注深化改革中遇到的体制禁锢、陈规旧法,通过社情民意直通车,向中央、省部委提出修法意见和政策建议;又要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五水共治”等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反映一些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和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有新的视角、新的见解、新的对策,让人“眼睛一亮、为之一振”,真正体现人民政协“新型智库”的功能特色。

三、必须强化队伍建设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信息资源是一种客观存在,信息质量高低、适用程度和效用大小取决于发现和收集信息资源的人,取决于信息的综合提炼水平。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实力。

一是要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体。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信息工作就有了源头活水。从信息报送情况看,80%录用信息是个别特聘委员、骨干信息员报送的,由委员个人直接反映的信息并不太多。说明我们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我们要“分片包干、全员发动”,通过党派、专委会、联络处和界别活动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调动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要切实发挥骨干委员、信息员的带动作用。骨干委员、信息员一直是信息工作的主力军,在信息选题、撰写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全省、全市信息工作的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只要有一到两名优秀的骨干信息员,信息工作成绩就不会差。去年,我们提出要把骨干信息员的挖掘培养作为信息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现在我县信息员队伍中,科技方面有徐君义,法律方面有王再桑、项延永,教育方面有谢飞祥,农渔业有郑青松,经济方面有李辉等,队伍体系初步建立。希望各骨干委员、信息员按照“一线政协”的要求,继续保持自我加压、奋力拼搏的良好风貌。各单位要以骨干委员、信息员为核心,通过结对、指导等组成多样化的信息研究团队,提升信息实效。要在面上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善于发现一些政策敏感性强、文字功底扎实、热心信息工作的社会人士,吸纳到特聘委员、信息员队伍中,拓展骨干力量,增强发展后劲。

三是要切实发挥激励机制的引导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完善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各项激励保障机制,引领信息工作实现新进步。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信息考核办法,坚持信息工作在先进委组、优秀委员评比考核中的比重,要及时组织开展信息学习研究交流等活动,为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加大信息奖励力度,在财力物力上向信息调研工作倾斜,调动委员积极性。同时,要加强与县委、市政协的联系,及时把社情民意信息的录用和批示情况向委组和撰稿委员反馈。各委办、联络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组建工作网络,定期开展社情民意信息研讨,强化业务培训,落实信息任务,加大信息激励力度,群策群力推进信息工作。

同志们,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党委政府有需求,人民政协有要求,普通百姓有诉求,不同于一般性的政协工作,意义作用比较特别。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以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锐气,为我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台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