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社情民意
潘立志在全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4-04-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同志们:

今天,召集政协机关各委办主任、乡镇(街道)联络处、联络组、各专业小组负责人及部分委员、特聘委员、骨干信息员和民主党派委员一起,召开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目的是总结回顾过去一年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不足,总结经验,鼓舞干劲,力争上游,实现2014年度信息工作有更大进步。今天的会议有三项议程,首先,由我通报2013年度政协信息工作情况;第二项议程,请在座各位委员、信息员结合信息撰写心得、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及近期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交流心得,探讨选题,落实任务,抓紧上报一批信息;第三项议程,请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志鹏作重要讲话。

2013年,县政协继续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委员履职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特聘委员和骨干信息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信息征集编辑和报送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共编报信息94篇,其中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19篇,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2篇;向上级政协报送《信息专报》75篇,市政协录用32篇、省政协录用9篇信息,全国政协录用1篇。信息录用率达42.7%,高于市政协25%的考核要求。范永澜委员撰写《科学布局台州PM2.5观测点,做好灰霾联合发布工作的建议》得到市长张兵的批示。徐君义特聘委员撰写的《发挥出海渔民独特作用,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助力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转送有关部委办局。过去一年,通过全体委员、信息员的共同努力,县政协在全市政协信息工作考核中排名第7位,比2012年小进1位,虽然成绩不算突出,但是大家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2013年度政协信息编稿录用情况,以下三方面倾向比较突出。

一是信息的主题要求越来越明确。省市政协编辑信息的选题、采稿方向与上几年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命题作文”倾向突出,基本上是围绕全国政协下发的《信息征集要目》开展,很少采用《要目》范围外的选题。其目的是通过系列性、连续性编辑某方面信息主题,集中地、密集地反映比较突出的一些社会问题和群众呼声,引起上级政协的重视,提高录用率。如,去年第一季度的贯彻两会精神、第二季度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第三季度的社会体制改革、第四季度收集社会各界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的意见建议等信息的编辑报送方向都十分明确。为此,我们及时召开信息会议,落实选题。如去年郑福祥主任撰写的《建议中央出台规定,使婚丧事操办有规可循》、张美英委员撰写的《关于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几点建议》、谢飞祥委员撰写的《“单独二胎”新政策给教育工作带来诸多问题需引起重视》就切合了阶段性选题要求,被省政协采用。反之,如果脱离了主题,除非反映的信息十分重要,写的十分出彩,建议具有高度的建设性、可行性,否则很难录用。如,去年我们一篇关于整合自来水检测的信息上报给市政协,编辑看了觉得有一定分量,因为上报时间滞后组稿选题,就被搁置;后又觉得可惜,直至今年2月份才被市政协采用。

二是信息的专业要求越来越明确。近年来,全省各地政协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加重视,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更高,省市政协可编辑的稿件数量众多,来源广泛。另一方面受中央“精简文件简报”的总体趋势和政协信息“少而精”的工作要求,对信息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这其中对反映信息的专业、行业性要求把关越来越严。不仅要求信息反映问题的出处要真实、客观,建议要体现专业、权威和可行,还要从委员担任的社会职务体现信息的专业性。如,王再桑委员报送的《民间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刑民交叉”问题亟待法律规范》有很强的学术性;范永澜委员报送的《突破两大瓶颈制约,切实提升人工增雨实效性的建议》,其信息涉及的降雨量统计来自于省气象局,问题分析结合我省地理气候特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建议要求普及移动雷达,不仅考虑移动雷达对人工增雨的可行性,还从购置资金、使用、保障等一系列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省政协信息处的高度肯定。

三是信息的时效要求越来越明确。如,去年报送的《婴幼儿收养身份户籍变更后,公民身份证号终生不变规定不妥》和《加强婴幼儿家电市场监管,给新兴家电企业提供了一片新蓝海》这两篇信息在“六一”儿童节前报送,抓住了时间节点,被省政协采用。同时这两年,政协信息对即发性的社会新闻类稿件,组稿要求更高,一般当天的突发事件或社会新闻,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信息报送工作。如,去年面对突来的雅安地震,省政协要求在网络等其他媒体渠道发出声音前,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其灾前准备、灾中救援、灾中总结等每阶段信息上报时效只有1-3天时间。期间,我们向多位委员发出了约稿。董黎光委员在地震发生24小时内报送了《适时组织心理志愿者团队进入地震灾区实施心理干预的建议》,徐君义特聘委员也在很短时间内报送了《雅安地震呼唤进一步建立地震物资储备机制》分别被市、省政协采用。后来其他委员也有三四篇来稿,但因超过时效,未被采用。再如,温岭杀医事件,仅给1天时间,时效性要求到了几乎苛刻的地步。期间我们仅1篇信息被采用,但天台、温岭、椒江都有2-3篇被采用,说明我们捕捉信息选题的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从我县政协信息工作自身看,优点是信息工作日益受到领导重视,竞争氛围日浓。去年,市政协对信息考核办法作了专门修订,加大了上报信息的考核得分,鼓励基层委员多向省级以上党委政府专报信息,参与更高层次的决策。尤其是市政协在第二季度考核得分被温州超过,“十四连冠”面临不保境地后,相继召开主席、分管主席及信息会议会议,进行层层动员,下压任务。在此氛围下,县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召集机关信息工作同志及部分骨干信息员进行研究部署,吴主席、陈主席亲自选题,布置任务,对推进政协信息工作起了积极作用。各委办、联络处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若干规定》,把信息创优作为工作创优的重要途径,积极与办公室信息采编人员联系,协商信息选题,交流信息报送角度,时刻关注信息录用考核通报。各委办负责人亲自约稿、催稿,布置信息任务已是普遍现象,有的还亲自动笔撰写信息,极大地调动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有的委办、联络处在办公室稿酬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信息奖励力度,把信息工作与优秀委员推选直接挂钩,营造了信息创优浓厚氛围。不足是信息工作发展不平衡,量少质弱现象依然突出。受中央“精简文件简报”的影响,省市政协信息采用量有所缩减,去年我县信息上报75篇,录用32篇,比上一年分别减少5篇和4篇。虽然省政协采用9篇,是历年来最多的,但是全国政协仅1条,制约了信息得分。同时,工作后劲缺乏问题依然严重。从去年全年的信息上报情况来看,第一季度排在全市第5位,第二、三季度排在第6位。第四季度进入冲刺期,别的兄弟县市开始发力,我们明显后劲不足,其中仙居连续2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我们仅2篇被省政协采用,一下子拉开差距,名次又滑落了1位。从各委办、联络处报送的信息录用情况来看,相比上两年有了较大进步,没有发生个别委组0报送情况,“两级分化”趋势有所缓和,但发展也不平衡。只有少数能超额完成,为信息创优作了贡献,近一半没有完成基本任务数。有时办公室催了,甚至约稿也没有着落。信息工作仅依靠个别委员、信息员,还没有形成全员发动,互相配合的良好局面。乡镇联络组抓信息工作力度明显高于各专业小组,部门委员撰写信息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同时,近年来,民主党派信息愈受重视,报送可分别通过政协和党派两种方式上去,渠道更加便捷,录用率也比较高。相比兄弟县市,如椒江基本靠辛涌、廖铁军几个民主党派委员。去年辛涌一篇反映渔业信息,就是从民主党派渠道上去,获得副总理汪洋批示,为全市信息争优奠定了胜局。而我们以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报送的信息很少,这是我县政协信息工作的一大短板,也直接影响、制约了信息工作实效。

关于今年信息工作,从1-3月份看,除谢飞祥委员连续报了四、五条信息外,其他委办、联络处还没动起来。现在被市政协采用了4条,分别是郑福祥主任的《打造协商议政媒体互动平台,使之成为丰富委员活动、展示委员风采的新平台》、谢飞祥委员《科学处理河湖淤泥,防止“二次污染”的建议》、钟振美特聘委员《及时对管制刀具非法制造、贩卖行为予以规范,消除监管“真空”的建议》和郑潇建委员的《基层反映《生活饮用水卫生标(GB5749-2006)指标不全、实施不易亟需修正》信息,这些采用的信息主题和时效性要求明确,围绕省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五水共治”和“301”昆明事件等采编。3月19日,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信息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精神,我们还要围绕《信息征集要目》,继续在在实效性、地域性和专业性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不断提高信息录用率,努力实现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