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社情民意
建立高技能人才管理中心为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9
2014-03-31-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玉环县政协特聘委员陈斌生、李永旺、李辉反映: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诸多高技能人才培养政策,但成效不尽理想。对照我县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目标,2010年,初、中、高级技能人才比例要达到40:45:15,然而直至2012年,该比例仅为72:21:7,远未达到既定目标。而且从2009年起,我县技能人才增量总数呈逐年减少趋势,其中2009年新增21050人,2010年新增19540人,2011年新增7570人,2012年新增8131人。中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乏力,制约了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直接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据委员调查发现,我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人才培养困难。受社会思想的影响,学生就读职业技术学校的积极性不高,毕业后到企业就职意愿更低。据统计,中职毕业生有40%左右要求继续升学,45%学生从事非本专业工作,仅有15%左右到企业从事相关专业的岗位工作;其它大中专毕业生不愿到企业就业或不回玉环就业,造成本地技能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二是人才外流严重。我县外迁企业不断增加,相应的技能人才随之向外转移。我县生活成本高,与外地后发优势相比性价比低,致技能人才加速向外流失。同时,一些外来人员在我县企业学得技术后返乡创业,致使我县实际拥有的高技能人才流出较多,无法形成稳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急需本地化、永久性、稳定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固然是长久之计、治本之策,但面对日益严重的人才匮乏现实,委员们建议县政府抓紧建立高技能人才管理中心,统筹安排各项人才管理工作。

1、县政府应以县人劳社保局为平台,成立县高技能人才管理中心。整合原有劳动部门的技能人才管理资源,建设集招录、管理、委派、监督、评价为一体的人才管理中心,对高技能人才实施统一集中管理和继续培训。

2、县高技能人才管理中心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向社会招录大专以上文凭并获得高级工以上技能证书的优秀高级技能人才,一经招录后给予事业单位待遇,并由管理中心解决基本工资、社保等。资金由县财政从企业职工专项培训费收入中列支,不增加新的预算负担。

3、委派高技能人才由管理中心根据用工企业对我县贡献大小情况按比例施行。委派实行双向选择,企业与人才在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对绩效薪酬、待遇、权责、服务时限等进行洽谈。

4、管理中心每年根据人才、用工企业的综合评价情况进行考核,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企业予以表彰,以激发更多的人才进入管理中心,引导社会、企业形成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良好风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