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履职
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调研视察
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
 
> 履职 > 社情民意
玉环方言需予以保护和传承
2014-03-31-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县政协大麦屿联络组反映:

玉环是海岛移民县,方言种类众多。据《玉环县志》统计,我县方言最具代表性的有坎门话、鲜迭话、楚门话、兴化话、潮汕话、漳州话等片区方言和苗族、高山族等民族语种。方言作为独特的地方文化,包含了一定的政治、经济、历史、心理、习俗等信息。

当前,随着对外交流增多和普通话的普及,我县方言使用率明显下降。据委员调查发现,目前我县6—15岁的儿童在生活、学习中大部分使用普通话,方言表达能力日益衰退。有的方言已濒临灭绝,如,兴盛于陈屿福昌基的兴化话,现今30岁以下的福昌基村民已基本不会使用。基层群众担心,玉环方言不加以保护和传承,“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的玉环方言文化将盛况不再,海岛文化传承将无从谈起。

为此,建议:

1、县文广新局要组织人员开展玉环方言文化搜集、编撰工作。搜集的范围应包括玉环的方言歌谣、民间传说、俚语俗句等海岛文化素材,并整理、编写成乡土教材和文学作品,以便学习、交流。

2、县档案局应面向全县征选“兴化话”、“坎门话”、“鲜迭话”、“楚门话”等方言语音发音人,录制标准玉环方言,开展玉环方言语音建档工作。

3、广电部门应开设玉环方言类新闻节目栏目。节目设置应从体现玉环方言特色的玉环鼓词、布袋戏、提线木偶等民间文化、艺术表演入手,增强玉环方言传播艺术承载力。

4、教育部门应根据方言的使用区域,在各学校开设相应的方言文化、历史等特色教育课程。要从学前教育开始,通过讲方言故事、吟方言童谣、唱方言歌曲等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使用玉环方言的习惯,为玉环方言的传承奠定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