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文化
理论园地
春秋文史
文苑翰墨
玉环书画院
 
> 文化 > 理论园地
知我政协 爱我政协 为我政协
2012-03-13-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摘自《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深深植根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融汇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建立了不朽业绩。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人民政协事业创造了辉煌的过去,也必将创造出更加璀璨的未来。

摘自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知我政协,加深认识人民政协

    (一)、我国的基本国情

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政治文明起步晚;民主法制基础薄弱。

    (二)、立足国情的我国政治制度

1、国体是国家的性质——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2、政体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份。

    (三)、我国的人大制度与人民政协

 

人大制度

人民政协

一、组织性质

体现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

二、根本任务

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法律、法规,成为国家意志

通过政治协商,把党的主张变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三、基本功能

是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形式、是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        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

四、显著特征

人大是按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建立起来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

广泛性——由各界别组成;          党派性——民主党派以政党的名义参加
会议与活动;                      协商性——重大事项在政协进行协商

五、职权职能

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六、成员产生

人大代表是多层次选举产生

政协委员由各界别推荐、协商产生

七、成员身份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是一个法定职务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各界别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

八、近期文件

中共中央[2005]9号文件:“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2006]5号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九、履职形式

审议工作报告,提出议案与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十、履职义务

增强代表意识;遵守宪法和法律;履行代表职责;接受选民监督

遵守政协章程;履行会议决议;了解和反映群众愿望和要求;参加会议和活动

十一、保护、保障

在会议上的发言、表决不受法律追究;被限制人身自由,要得到许可

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其参加政协活动,保障其各项待遇不因参加政协活动受到影响

十二、流行语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政协,是团结合作的大家庭,参政议政的大舞台,催人奋进的大学校

    (四)、发挥政协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1、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构建优秀人才的 “蓄水池”;

2、充分发挥政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优势,构建促进发展的“参谋部”;

3、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渠道畅道的优势,构建传递民意的“直通道”;

4、充分发挥政协广纳群言、博采众议的优势,当好利益诉求的“二传手”;

5、充分发挥政协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优势,当好化解矛盾的“稳压器”。

    (五)、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

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委员;政协工作的开展靠委员;

政协工作的水平看委员;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

    二、爱我政协,牢记肩负政治责任

(一)、政协委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能力。

(二)、《五号文件》对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

提高自身素质,遵守政协章程,履行委员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

(三)、牢记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

当上政协委员,光荣;当好政协委员,辛苦!政协委员要做明白人、热心人、用心人。

1、明确当好委员是一种政治责任,要发挥政治智慧,珍惜政治荣誉。

2、处理好岗位工作与当好委员的两者关系;

都是本职工作,都是份内事,必须两者兼顾。

处好关系要把握的要点:

时刻想着责任,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说工作忙不过来;

时刻想着大局,要依法履行职责,不要说角色难以定位;

时刻想着群众,要勇于直言为民,不要说意见说不出口。

3、坚持在“三自”中当好委员:即,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自觉投入。

4、提高四种能力;调研能力、思考能力、交友能力、表达能力;

5、增强五种意识:党的意识、国家意识、群众意识、法制意识,发展意识;

思考五个“是什么”:

人民政协是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政协委员是什么——参与决策的智囊,献计出力的骨干,民主监督的强手,界别联系的桥梁,文明建设的榜样,遵纪守法的模范。

委员职责是什么——代表界别,尽心履职;开好两会,参政为民。

当好委员的要求是什么——怀爱我政协之情,立参政议政之本,做严于律己之人。

当了委员留什么——履职为民,给群众留下好印象;不断总结,给政协留下好体会;善于积累,给自己留下好回忆。

6、保持六个“多”的精状态

多用眼——观察,多用耳——倾听,多用腿——调研,

多动脑——思考,多动口——宣传,多动手——撰写。

    三、为我政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一)履行职责的主要内容

认真地参加政治协商;负责地开展民主监督;慎重地递交政协提案;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地参与专题调研;客观地审议工作报告。

    (二)履行职责的重要原则

必须有利于坚持与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完善法制;必须讲究科学,从实际出发;必须同党政部门加强联系,争取支持。

    (三)履行职责应当遵循的十六字方针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四)不断提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能力与水平。

1、认真地参加政治协商

注重信息积累;集中集体智慧;讲究发言艺术;及时听取反映。

2、负责地开展民主监督

    政协的民主监督,对党政部门来说,是补台,不是拆台;对党政干部来说,是要人好,不是要人好看。监督的方法,是提意见、作批评。监督是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向监督对象指出什么该做,你为什么不做?什么不该做,你为什么不该做?

政协的民主监督要努力实现四个结合:与政治协商相结合;与政协提案相结合;与反映社情民意相结合;与专题调研相结合。

3、慎重地提交政协提案

基本要求是:一般不提,提不一般;想深层次问题,提可行性建议;善于从“议事”提高到“议政”的高度来思考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要坚持少而精、精而实、实而可行。努力做到:反映情况要有典型性,防止随意性;分析问题要有针对性,强调严肃性;提出建议要有可行性,注意科学性。

写好提案的五个要素:

选准主题:与党政工作合拍;与改善民生合拍;与自身优势合拍。

深入调研:要精心准备,不要粗枝大叶;要深入基层,不要浮光掠影;要广纳善言,不要主观随意。

把握时机:想党政所想,急党政所急;力求建议成为决策参考。

敢说真话:贴近群众和实际,敢于把话说真、说实。

重在建议:定位准确;标题鲜明;对策精辟;建议有理。

写好提案的“十要”与“十不要”:

要围绕中心,不要脱离实际;要突出议政,不要就事论事;

要深入调研,不要捕风捉影;要一事一案,不要多头出击;

要观点鲜明,不要含糊其词;要事例典型;不要主观随意;

要分析在理,不要拢而统之;要重在建议,不要空发议论;

要真心实意,不要牢骚指责;要锲而不舍,不要半途而废。

4、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就是人民群众对执政者和现实情况的感受、愿望、态度、情绪和评价,也是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民心问题。反映社情民意,要说实情,讲实话,实事求是,“原汁原味”。努力做到“快、活、精、明”四个字的要求,即:反映速度要快;表达方式要活;文字篇幅要精;意见建议要明。

    5、积极地参与专题调研

第一,工作过程

精心选题——找准切入点;          精心调研——抓住着重点;

精心撰稿——注重落脚点。

第二,撰写报告

意识超前,素材丰富;

立论有据,分析客观;方案可行。

    6、坦诚地审议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是政协会议的重要议程。审议工作报告的要点:

把握原则: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客观评价,积极建言。

基本要求: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群众意愿。

    审议重点:回顾总结——是否实实在在;问题不足——是否真心实意;目标任务——是否切实可行。

    发言要点:表明态度——转达民意;表达意愿——反映民情;表述建议——集中民智。

  提高审议发言质量的“十要”与“十不要”:

要摆正位置,不要偏离方向;要充分准备,不要“随便说说”;

要长话短说,不要高谈阔论;要围绕主题,不要漫无边际;

要开门见山,不要拐弯摸角;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缩小;

要表述清晰,不要装腔作势;要突出重点,不要面面俱到;

要有根有据,不要捕风捉影;要建言献策,不要空洞无物。

    (五)加强履行职责的自身建设

1、坚持学习,深入研究;摆正位置,处好关系;

   正直无私,顾全大局;乐于奉献,持之以恒。

2、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坚持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内容;

坚持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结束语

当前,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对政协委员来说,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履行职责的要求更加高。要努力做到:坚持学习不间断;大胆履职不越位;积极参与不添乱;深入调研不表面,为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为推进我国的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发展,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彭镇秋,上海市政协第八、九届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原副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