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文化
理论园地
春秋文史
文苑翰墨
玉环书画院
 
> 文化 > 文苑翰墨
大海深情
2007-10-11-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在海边长大,对大海有种特殊的感情,一直想用华丽的词藻把大海描述出来,把对海的感受抒发出来。但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是忙些乱七八糟的事,把此事搁了许久许久,心中倒觉得越来越沉重。

   到鲜叠岙的时候正是中午,烈日映显下的大海银光闪闪,水天相接处像一匹如梦似幻的锦缎。

   儿时的沙滩是平缓地向大海深处延伸的,银白的、细软的沙滩,曾是我们筑沙城、打沙仗、翻跟斗、捡贝壳的乐园。据说经过了97·11号台风的肆虐摧残,美丽的渔村到处是断垣残壁。为防台风的再次肆虐,构筑了一条坚固防浪坝。坝外的沙滩被海水越推越厚。我脚踩着松软的沙地,激动和快乐使我的心像小鹿般狂跳不已;四周的海水围绕着你,轻拂着你,抚摸着你,仿佛久别的恋人,整个地拥你入怀。踏着细软的沙滩,与水波嬉戏,感到了无比相亲的凉爽的乐趣,只想枕着它、吻着它,在波涛的清响中做一个半明不眠的梦。

   烈日下的大海是一幅绝妙的画,但夜色中的海和从睡梦中醒来的清晨的海更有一番景象。

    今晚没有月亮,只有些许星辰点缀在如墨的天空,骄阳下瑰丽的大海卸下华美的衣裳,换上了一件黑色的睡袍。海的黑与夜的黑连成一色,让我无法感受海的雄奇和辽阔,神秘与陌生使我几乎不能相信这就是我们白天踏浪的地方。如果不是一排排闪光的波浪整齐地向海岸推进,你会以为前面是一片空旷的原野。

   海涛发出低低的絮语,大海的呼吸平静而有节律,海似乎睡熟了。但我不敢像白天那样戏水,我觉得夜晚的大海是那样神秘莫测,大海的深处似乎躲藏着深不可测的魔力,一到晚上就在波峰浪谷间跳起怪诞的舞步,白天如初恋情人的海这时仿佛变成了一个会施魔法的妖怪,让我望而却步,让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弱小。

   我远远地离开海水,可心里想,如果是十五的晚上,躺在沙滩上遥望繁星点点,观赏“海上升明月”的景色,又该是多么美丽?大海真是一个善变的魔女!

   一觉醒来,看到外面又是一幅绝妙的美景。不知是谁的手把古灰、浅蓝、桔黄的色调轻柔、随意地涂抹在天幕上,海显得很宁静又很清新,像一个刚从甜梦中醒来的姑娘,有几分心情慵懒又有几分娇柔。

   夜航的渔船已经归来,疲惫地泊在她的臂弯里,船舱里活蹦乱跳的鱼虾、张牙舞爪的螃蟹让我觉得新鲜而有趣。在我着迷的当儿,已有一片弧形的血红的已悄悄跃出水面:太阳正在升起!

    我目不转眼地盯着它,仿佛周围的一切也都屏住了气息在等待这一刻。在短暂的几分钟内,那火红的一团一上一下挣断与大海相连的脐带,像一个圣洁的婴儿从海平面上诞生。

   这时,海水被万道霞光点缀得 金光闪闪,太阳与海岸间有一条阳光铺就的红色通道,诱惑着人们走向那不可追及的光明境界。海浪微笑着哗哗地奔到我们的脚下,像一群可爱的天使向我们报告太阳出世的喜讯;大海深情地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太阳,充满了母性的甜蜜和温柔。这动人的一幕在我心里荡漾起无以言喻的喜悦之情,让我感到自然万物生生不息的力量。

   初升的太阳,这光明、希望和力量的象征,每天都要使大海经历一次分娩的欣喜和 幸福。它摄取了大海的精魂,熔铸成热烈如火的性格。

   此时,天地之间映入我眼帘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作者:黄立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