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玉环政协网!
  
文化
理论园地
春秋文史
文苑翰墨
玉环书画院
 
> 文化 > 文苑翰墨
文旦飘香
2007-10-11- 00:00  点击数:  来源:   文字大小:【放大】【缩小】      

  小时候,读《镜花缘》那一类小说,常常给那些花神果仙的瑰奇故事迷住了,真以为每一种美丽的花果树木都有一位仙子管着。那些容光焕发、身段窈窕、披着花瓣般的轻纱,随着香风飘来飘去的仙子,甚至不时在我的梦寐中出现。一直到长大懂事了,才发觉这种想法的荒唐可笑,但是鲜花的可爱、果子的甜美总是给我带来了难以形容的、奇妙的乐趣。

  不但那些流光溢彩的果子,色泽绚烂的花枝令人赞美不止,就是硕大的佳果,素淡的小花有时也很使人喜爱的。像果类中的玉环柚不就是这样吗!

  玉环柚,原名楚门文旦,在玉环真是普通极了,每家的庭前院后、村庄的果园、苔山塘、解放塘的水果商品基地,都有它的身影。据民间传说,相传玉环柚是由一唱戏文的花旦自福建带入岛内,初植于楚门龙岩山外张韩家庭院,后渐扩展到龙岩、密溪、沙门、清港等地,多年后育成柚林,并且也在驯化的过程中自成一家,果大而形扁,肉鲜而略甜,使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与它的“祖先”迥然相异。玉环人为纪念那样既带来戏文娱乐于民、又遗下果种造福于民的演员而以“文旦”命之。这一传说道出了海岛民风的古朴和民情的敦厚。

    记得有一年的5月,我到楚门一个朋友家里作客,晚饭毕我们在文旦树下小憩,阵阵的柚花清香袭来,沁人肺腑,使人不禁想搜索一下这香气究竟是从哪里飘荡来。仔细一查看,这紧凑、强健的树冠间绽放着朵朵白花,就象繁星点点。当时,我们俩兴致很浓,对着柚花各随口吟诵了一首不成熟的赞美诗,然后把飘落的柚花收集起来埋在树边的泥土里,并把陆游咏梅的句子“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刻在树杆上。平心说,柚花的香没有玫瑰的甜、茉莉的浓郁、兰花的幽远,但是朴素自然、平易近人。

  一到金秋,这强健的树枝上挂满了扁扁圆圆的果子,一旦被秋光照射就再也退不了,一身的金黄,提在手上沉甸甸的,诚如提着一个浑圆的金球光芒四射。它如在人丛中一闪而过,嗅觉就会被偶然间的一阵幽香而惊醒,在潜意识里寻寻觅觅,企望觅出香源而争得一份口福。早先文旦少,我家偶有一二只文旦,母亲就将它供奉起来,随之屋子里就多了一份时有时无的文旦清香,让你有徜徉果园的恍惚。那果香随着时日飘散,渐渐地等到春节,母亲才舍得将“年老色衰”暗淡了色彩的文旦“杀”了吃,其实虽然雪绒似的皮下组织已经“风干”,但美味脆嫩的果肉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并且会在冷冬里吃出一份珍贵来。

  比起枣子、杨梅、龙眼、葡萄那样的瓜果来,玉环柚的个子没有它们小巧玲珑。但是,由于它具备了色、香、味,仍然在果子的大家族中居有重要的一席,就正像新疆的哈蜜瓜、海南的椰子、西双版纳的菠萝一样,并不因为它的大,而失去了它们应有的位置。江南人大多是知道文旦是柚中极品,在全国的柚果评比中曾蝉联八年桂冠。玉环人更是如此为傲:“来玉环吃文旦”这便是好客的玉环人邀请宾客最诱惑人的一招了。这几年,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扶持农业规模经济,玉环人靠勤劳的双手,在玉环这块富饶的土地上种植了大量的文旦树,总面积约4.5万亩,形成了规模效益。“世界名柚”园现已作为一种观光旅游资源,泽坎路的文旦大道成了玉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把颂词献给这大大的果实、小小的花果——玉环柚。这些绽放的繁花簇簇,如云如雾,结实时累累压枝的文旦,毋宁说更和广大人们的生活发生密切的直接关系。在万紫千红的祖国大花园中,这些不大惹人注目的文旦,不也编织起美丽图案的一角么! (作者:黄立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